首頁 要聞 政治

雲林申請解編水源區 立委憂破壞備用水源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雲林縣政府為了開發產業園區,向中央申請解編2,277公頃的自來水保護區。對此,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16日舉行線上記者會,質疑台灣剛經歷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水資源的嚴峻已經超越空汙問題,憂心此舉將使雲林失去珍貴的備用水源,以及長遠對氣候變遷的調適能力。

為因應大量人口外流,雲林縣政府去年中推動開發71.35公頃的「雲林古坑溝子埧產業園區」,希望帶動農產加值升級,並提供3,000個就業機會,盼吸引年輕人返鄉。不過在此之前,縣府需先向中央申請解編2,277公頃的「永光、斗南第一水源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

對此,陳椒華16日邀集相關單位舉行線上記者會。她表示,開發案於2020年初進入環評程序,專家認為開發基地位於雲林縣永光、斗南第一水源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對自來水源有重大影響之虞,而且開發基地有90%以上都屬農業區,恐對農業生產有不良影響,建議認定不應開發。

陳椒華說,這次的乾旱突顯台灣水資源嚴峻問題,已經超越空汙問題,在缺水的情況下,又要抽地下水、解編水源區、開發工業園區,質疑為何要做這種互相矛盾、邏輯不通的事情。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雲林當年蓋湖山水庫時,說是為了供應民生用水,不要再抽取地下水,避免地層不斷下陷。如今台灣已出現氣候變遷且極端乾旱的狀況,應該要考量保護區有「藏水」功能,不可貿然解編開發。

對此,農委會表示,已原則同意此案,但附帶要求不能影響生產環境及農業灌溉用水;環保署則說,已於去年9月認定不應開發,目前尚未收到開發單位送來的資料。

內政部營建署則說,本開發案在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因此專家小組即要求汙水排放三級處理,並全數回收利用,達到零排放的目標,目前尚未排定召開第二次會議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