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洗腎診所將疫苗殘劑丟棄 市府:可打自己人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臺北報導】臺北市政府以減少移動為原則設立175個疫苗接種站,授權28家醫院、135家基層診所、12個行政區衛生所服務施打民眾;若有剩餘劑量,市長柯文哲也允許診所自行替一至七類對象施打。但臺北市士林區有洗腎中心傳出,因沒有收到公文,竟將剩餘疫苗丟棄作廢。

士林區百齡、福林診所洗腎中心17日均傳出,經造冊向市府衛生局申請足量的疫苗後,疑似因有病患不願意施打、抽取技術不同,最後仍有剩餘劑量,不知如何處理;然而,診所向衛生局及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詢問後,皆得到「沒有公文所以不能給其他優先施打對象接種」,因此16日分別將剩餘的2劑、5劑丟棄。

對此,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呂秀蓉強調,市長近期已明確對外宣布,開封後的疫苗若有剩餘劑量,診所可自行運用給前七類對象施打。洗腎病患不分年齡都可以施打疫苗,診所遇到疫苗剩下的問題,不用公文即可自行運用;但由於洗腎診所並非疫苗接種合約院所,因此不得對外替一般民眾接種,僅能幫洗腎病患或所內工作人員施打。

呂秀蓉表示,士林地區僅有4間洗腎診所,均為非合約診所,必須先造冊給衛生局,經衛生局評估後才會給予確切數量的疫苗,因此理論上來說都可以剛好打完;對於洗腎診所提出質疑,她表示,若有訊息傳遞錯誤的狀況,健康中心會盡快去了解情況,「畢竟疫苗為珍貴資源,大家都不希望會被浪費掉」。

此外,也有民眾向媒體投訴,北部某醫學中心的知名外科女醫師,竟無視暫緩醫事人員同住家人接種的規定,帶著2名同住孩子到院內施打「殘劑」。對此,臺北市長柯文哲於17日下午記者會中表示,倫理比法律重要,外界要對醫師有信心,相信醫師會做合理分配,要相信每個人的善;若將國民當成賊來處理,臺灣就無法成為強盛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