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線上學習設備欠缺 教團籲主管機關清查補足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受疫情三級警戒影響,教育部日前宣布全國停課不停學至本學期結束,而停課不停學也滿月,全教總針對高中職教師線上教學的狀況進行問卷調查,其中在學生軟硬體問題方面,全教總表示,恐有上千位學生因為設備不足而無法進行線上學習,呼籲主管機關應立刻清查設備欠缺的學生,並給予補足。

全教總於今年6月7日針對高中教師發起問卷調查,包含括「居家辦公/教學狀況」、「停課不停學」教學現況、「行政機關的支援」等三部分。總共回收有效問卷共960份,問卷內容經過整理後,發現關於學生軟硬體設備問題有迫切性。

調查結果顯示,有95.6%的高中老師採取線上教學,而問卷中提及,「您任教的班級中,是否有學生因為軟硬體設備不足,而無法進行學習?」,結果有27%的教師回答「是」,其中有72%表示問題有獲得解決,但仍有28%表示無法順利進行學習,也就是說,總共有7.56%教師回答有學生因為軟硬體設備不足,而無法進行居家學習。

全教總指出,由於教師數是按照班級數來設算的,因此教師數百分比相當於班級數的百分比,若以全國高中約有1萬9,500班級數來看,就可能有1,474位學生因設備欠缺,而在這段期間無法學習,更何況一個班級中可能不只一位學生設備欠缺,所以實際數字可能會更高。

全教總認為,1,474位高中生占比約為0.23%,看起來比率雖低,但基於「一個都不能少」的原則,籲請主管機關立刻要求各校確實清查是否有因設備不足而無法學習的學生,並立刻補足相關設備,以免整個學習階段落掉、脫節,更不利復課後的學習。

此外,也有許多教師反映,有不少學生的學習設備僅是一隻「手機」,長期的線上學習對視力的傷害極大,而因此向學校請求協助發給平板時,學校卻以「學生已有設備」為由,拒絕給予協助;也有許多學生手機的網路並沒有「吃到飽」,因此還需要透過其他方式上線,甚至就因此缺課,全教總表示,這些在學習設備上所遇到的問題,亟需主管機關設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