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研究讓公鼠懷孕產子 網友驚呼恐怖

【記者孫芸/綜合報導】近日,中共軍醫的一項器官移植研究曝光,即是在犧牲3隻母鼠後,讓公鼠懷孕並產下10隻幼鼠;網友們對此驚呼:「太恐怖!」

據中國媒體報導,該論文先透過手術將一隻雄性大鼠和一隻雌性大鼠連接在一起,產生「連體鼠」,再透過血液交換給雄性大鼠一個雌性微環境。

經過8週後,在雄鼠身上進行子宮移植,再將發育初始胚胎移植到雄鼠的移植子宮裡。研究團隊總共納入了46對雌性連體大鼠,另外共有562個胚胎被移植到雌性體內,280個胚胎被移植到雄性體內。

經過21.5天的妊娠期後,雌性大鼠的子宮中有169個胚胎發育正常,而雄鼠的子宮中只有27個胚胎發育正常。最後對雄鼠進行剖腹產,成功產下10隻發育良好的幼鼠,這些幼鼠並具備了「功能性繁殖能力」。

該論文尚未經過同行評審,未正式發表。6月16日放在生物學開放預印平臺「bioRxiv」(此平臺提供的論文尚未經過同行評審)上,題為〈A rat model of pregnancy in the male parabiont〉,作者是中共海軍醫科大學海軍醫學院教育機構實驗教學示範中心、海軍醫科大學海軍醫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系張榮佳及海軍醫科大學長海醫院婦產科劉玉環。

中國媒體冠以「全球首次!」的標題,稱讚中國科學家成功讓公鼠懷孕,順利誕下10隻健康幼鼠,並稱「男人生孩子還遠嗎?」

但有網友回覆:「還是用雌的子宮,這有啥好羨慕?有什麼好吹噓的?這研究純屬沒事找事,雄的能獨立行走不?」、「公鼠根本沒有起任何作用,子宮是移植的,胚胎是植入的,供應胚胎的血液是另一隻懷孕雌鼠的。看清楚,這個實驗的結果用在人身上,就是要把男人和孕婦連在一起,給男人移植子宮、植入胚胎,再跟孕婦一起懷胎十月;沒有女人,男人還是不能自己生。」

這項研究一經曝光,在中國微博上引發軒然大波,一度衝上了熱搜。有人說,「讓男性嘗試一下生孩子的痛苦」,但有更多人認為這份研究有必要嗎?實在太過恐怖,「這科學家有問題?生育從古至​​今一直都是女性,研究這個,有病嗎?」、「萬物繁衍生息幾百萬年,非要違背自然規律!」、「又是一個讓人陷入困擾和矛盾的事情。」、「公鼠做錯了什麼?」、「為啥非讓雄鼠產崽呢?」、「耗子說這個是人幹的事兒嗎?」、「這能通過倫理審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