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梅雨滯留鋒接近 注意防範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氣象專家吳德榮20日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22~25日梅雨滯留鋒將重返臺灣附近徘徊,期間可能激發「中、小尺度」的對流系統,伴隨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雖然眾所期待各水庫能有更多的儲水,但要注意防範可能致災。另南部山區近日持續出現降雨,臺南各主要水庫進水情形良好,南化水庫到達滿水位,曾文水庫蓄水率也超過27%。

吳德榮20日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這兩天鋒面逐日接近,水氣漸增,大氣不穩定度提高。西南風迎風面的中南部雨勢增大,北臺灣山區午後亦有局部陣雨;背風面過山沉降,北部和東半部晴朗、炎熱,可能有攝氏37度以上高溫出現;另外,受西南風沉降影響,東南部地區可能有焚風發生。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26~29日滯留鋒北移,但太平洋高壓並未增強西伸,仍然偏弱,臺灣處在西南季風環境,為多雨型態,鋒前西南風逐日增強,大氣不穩度高,迎風面有明顯降雨,亦有劇烈天氣發生的條件;不過,已接近模擬的末期,不確定性較大,應持續觀察。

南部山區持續降雨 南化水庫滿水位開始溢流

近日受到午後雷雨及西南風帶來的降雨,臺南曾文、烏山頭、南化三座主要水庫都獲得挹注。南化水庫在20日下午2時左右到達滿水位,並開始從溢洪口自然溢流。

南化水庫5月底的蓄水率一度降到8%以下,之後隨著集水區持續降雨,再加上從高雄旗山溪甲仙攔河堰越域引水進入水庫蓄存,蓄水量持續上升,直到昨日到達滿水位,也是今年首度的自然溢流。

南化水庫管理單位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六區管理處,呼籲下游民眾遠離河岸以確保安全。

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表示,總容量超過5億立方公尺的曾文水庫,近日也受惠於集水區降雨而有豐沛進水,預估19及20日的降雨可帶來約1千萬立方公尺的入流量。

依南區水資源局下午3時的觀測資料顯示,曾文水庫蓄水量1億3,776萬立方公尺,蓄水率27.04%;烏山頭水庫蓄水量4,768萬立方公尺,蓄水率6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