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贈臺疫苗 外媒:確保晶片穩定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無條件援臺250萬劑莫德納疫苗20日抵達桃園國際機場。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與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到場接機,疫苗完成通關後送冷儲物流進行檢驗封緘。外媒分析,美國此舉,主要是確保晶片生產供應鏈的穩定。 

據路透社指出,美中近日透過「疫苗外交」在國際上角逐,拜登政府高級官員認為,中國出於政治目的,阻止臺灣向外國購買疫苗;國務院高級官員弗里茨(Jonathan Fritz)提到,中國政府正非常積極的利用「捐贈疫苗」作為籌碼,促使臺灣在外交上的夥伴改變立場。

報導分析,美國捐贈這批疫苗背後涵義,是為了確保臺灣在晶片生產流程無虞,確保半導體晶片戰略產品維持安全供應鏈,這對美國電腦、汽車工業十分重要,臺灣扮演舉足輕重地位。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也認為,美中關係下的臺灣是「小弟」,但演得像大哥,因為臺灣一舉一動牽動大國利益,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像臺灣這樣占據關鍵地位,掌握關鍵物資,讓他國必須依賴臺灣,臺灣持續茁壯,假以時日,臺灣當影響國際的大哥角色就水到渠成、順理成章。

此外,臺灣基進立委陳柏惟20日在臉書表示,中國提供疫苗的方法,是說一定要跟上海代理談,讓臺灣人吵架;美國提供疫苗的方法,是出錢出力還請人幫忙送,給臺灣人溫暖,誰是真朋友一目瞭然。

陳柏惟說,美國願意優先支援臺灣疫苗,代表臺灣有重要戰略意義,支持臺灣是美中對抗格局下穩固臺美關係的重要舉措。簡單說,美國支援疫苗是因為親中亂臺勢力的破壞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