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四川比特幣礦場遭斷電 礦工損失慘重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6月20日凌晨,四川省比特幣礦區被集體斷電,有來不及轉移的比特幣「礦工」因而遭受巨大損失。

據香港媒體和中國微博消息,20日凌晨零時,當地所有比特幣「礦場」被集體斷電,導致來不及轉移的比特幣「礦工」因此遭遇巨大損失。四川目前約有26個位於雅安市、甘孜州和阿壩州等水、電力充沛地區的「挖礦」計畫。

據《香港經濟日報》消息,四川是繼內蒙古後的全球最大虛擬貨幣礦區,幾乎只要是在水力發電廠附近,到處滿是散熱的巨大圓扇,而且還擁有大型的變壓器;有礦場更緊緊靠近高壓電塔底下,對電力的需求相當龐大,礦場內部的挖礦機數量也非常可觀。

在全盛時期,光是四川的一家礦場就有超過21萬臺挖礦機,平均一天內每100臺可以賺進港幣3.6萬元(約新臺幣13萬元)。

此前已有陸媒透露,四川省當局已經下令要求發電企業「自查自糾」,並立即停止向虛擬貨幣礦場供電。

中金網的消息顯示,四川省當局通知要各市(州)政府立即進行排查,對排查發現的虛擬貨幣礦場務必立即關停,並於6月25日前報告清理情況;各地嚴禁以各類名義批准虛擬貨幣礦場。

報導稱,政策出來後,比特幣為代表的算力(每秒鐘做多少次計算)大幅下降。據區塊鏈網站QKL123的數據顯示,當前比特幣全網平均算力129.5EH/s,相比歷史最高點197.6EH/s(5月13日)已跌了近34%。

在此之前,中國已有多個省市推出虛擬貨幣計畫清退政策。有評論認為,這次大範圍清退「挖礦」產業,是對加密貨幣的一次打擊,可能導致一個時代的結束。

5月25日,內蒙古發改委發布〈關於堅決打擊懲戒虛擬貨幣「挖礦」行為八項措施(徵求意見稿)〉,根據八類對象分別提出不同的懲戒策略。

6月9日,青海省工信廳也下發了〈關於全面關停虛擬貨幣「挖礦」項目的通知〉。

6月11日,雲南能源局確認,根據通知要求及時組織各用電部門開展聯合檢查,在今年6月底完成比特幣挖礦企業用電清理整頓。

6月11日,在新疆託管礦機的礦場也於當日關閉。

有評論認為,這次大範圍清退「挖礦」產業,是對加密貨幣的一次打擊,可能導致一個時代的結束。

對於虛擬貨幣礦場被清退的原因,香港《明報》引述《華爾街日報》的評論說,中共當局將推出由本國央行控制的國家數字貨幣及打擊比特幣,旨在對抗加密貨幣。

海外評論人士傑森博士也曾經對此表示,中共以浪費電力來作為關閉比特幣礦區的藉口,這說明了一個問題:中國電力嚴重不足。因為之前中國各地是不限制用電的,甚至為了顯示本地工業恢復得好,還默許工廠的機器空轉以消耗電力,中共現在以浪費電力為由清理比特幣挖礦,顯示缺電已經到了一個非常緊迫的地步。

對於「礦區」被關閉後這些挖礦礦主的去向,《香港經濟日報》引述力研諮詢公司創辦人谷燕西亦的分析說,在中國被禁止後,礦工可能會遷移到允許挖礦的地區,而在不熟悉的商業環境中開展業務則成為需要面對的挑戰。

一位礦機在雲南、新疆的礦工表示,要是在中國做不了,就找管道到海外找一些大公司合作。另一位四川的礦場主也考慮出走,他的首選是美國。據美國CNBC 6月18日報導,美國邁阿密市市長Francis Suarez表示,邁阿密的大門向中國的比特幣礦工敞開。

中金網的消息說,挖礦小企業主也很多,他們不想也沒能力出國找礦場。他們特別想透過交稅來繼續挖礦。他們覺得用水電挖礦做的都是好的事、有用的事,有稅收創造就業,還幫助地方消納水電,所以特別希望政策上能給一條路,能納稅、能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