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醫事實習生列入第1類接種對象 教部請學校造冊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內疫情嚴峻,醫療人員仍在第一線維持運作,日前外界針對醫護實習生請命,盼能優先列入第1類公費疫苗接種對象。對此,教育部22日表示,衛福部已同意將在醫院值勤的醫事實習生納入第1類公費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苗接種對象,並請相關單位盡快建立實習學生名冊,以安排疫苗接種。

教育部日前表示,徵詢各醫學系,實習醫學生即將成為正式醫師,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仍應到院實習(於照顧病人中學習)。除非有院內群聚疑慮,才可彈性調整實習地點,而其他醫事類科實習建議一定比率課程改虛擬方式替代。針對此類學生,教育部日前致函衛福部,爭取列入疫苗優先接種對象,以保障實習安全及應考權益。

教育部指出,衛福部函復說明,公費疫苗第1類接種對象的「醫療院所之非醫事人員」,包括醫院編制內非醫事人員、醫院值勤的醫事實習學生和衛生保健志工,因此大專校院醫事類科實習生也納入公費疫苗接種對象。

教育部表示,請設有醫事類科的大專校院,盡快建立實習學生名冊,並將實習學生和臨床實習指導教師名冊送交學生實習的醫療院所,並提醒該單位於實習學生報到後,將名冊提供地方衛生機關,以利匯入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風險系統後,儘速安排疫苗接種,降低疾病傳播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