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農專案快篩近5千人僅4確診 估25日疫苗全打完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臺北報導】臺北農產公司24日起須持快篩陰性證明才能入場,北市安排在兩處批發市場各設一座快篩站連夜篩檢,臺北市長柯文哲25日在記者會上指出,累計篩4天累計快篩4,933人,但陽性數僅15人,其中也只有4人PCR陽性,因此北農情形沒有那麼嚴重;預計25日可全數施打疫苗。

柯文哲指出,北農專案從21日至24日快篩4,933人,其中僅15人陽性、陽性率0.3%,但PCR陽性數只有4人、偽陽性逾七成,顯示快篩偽陽性確實很多;而由於目前PCR速度變快,未來也將改以PCR採檢為主,並建立大規模的PCR篩檢系統。他認為,北農的疫情是萬華區疫情的延續,雖然正在傳播但仍在可控範圍內。

對於北農疫情的處理方式,柯文哲強調,目前就是全面施打疫苗,北市接種疫苗的原則是,年齡越高、人流越複雜的場域就優先施打;由於疫苗要14天才會產生保護力,他表示,過程中可能還是有案例發生,除了做好人流管制外,也會留下快篩站,讓有症狀的人來篩檢。副市長黃珊珊則補充,目前疫苗已施打1,700多人,預計25日可打完4,500人。

至於跨縣市疫調的問題,柯文哲表示,北市府與中央討論後,決定以後除了居住地外,工作地也要做疫調,並建立新的疫調平臺,透過身分證字號將工作地與居住地不同的人挑選出來,讓疫調更迅速確實;他也強調,疫調平臺並不等於足跡公布平臺。

此外,柯文哲也宣布,北市外籍人士施打疫苗資格,將比照北市市民,以年齡為標準,不會分為第幾類對象;他也提到,北市運用民間善款,將警消醫護加油棧增加到34家,不論是公家或私立醫院都可使用,沒有報帳或圖利問題,只要是在第一線服務的警消或醫護人員都可使用。

替連戰夫妻違規施打疫苗 振興醫院挨罰30萬元

特權疫苗風波持續延燒,除了好心肝、小禾馨診所分別挨罰200萬元、230萬元外,振興醫院日前因在中央將75歲以上長者列為優先接種對象前,替前副總統連戰夫婦施打疫苗而引發爭議。黃珊珊24日表示,疫苗依規定只能替「保健志工」施打,但經查發現,振興醫院日前替連戰、連方瑀及其他志工等8人皆不符資格,22日已裁罰30萬元。

至於自曝於5月底就已施打AZ疫苗的前立委丁守中是否違規,黃珊珊則表示,市府目前已請衛生局稽查當中,若有違規會依法處理,並對外說明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