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男子腹大如懷孕 身藏4公斤巨瘤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33歲的男子,這幾個月因為胃部不適而四處就醫,直到今年3月下旬才確診,造成他寢食難安的原因是胃與胰臟之間長,了一顆巨大的腫瘤。但是因為腫瘤太大,醫師擔心腫瘤已經侵犯臟器,也擔心大出血而不敢手術,評估無法以手術切除,建議先用化學治療縮小腫瘤。

後來男子轉院到臺中慈濟醫院外科部,醫師在比對病歷與現場檢查結果後,驚見才短短10多天,壓迫男子胃部的腫瘤已導致腹部隆起,有如懷胎的孕婦,是一顆將近30公分、重達4公斤的巨大腫瘤,可能會隨時破裂導致出血,甚至有擴散風險。

臺中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余政展說,對於這樣巨大的腫瘤動刀是有高風險,後續照護也必須更用心,但當時腫瘤已經壓迫肺部與腸胃,造成呼吸費力、舉步維艱、胃口不佳,並日漸消瘦,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為了要爭取一線生機,確認盡快切除腫瘤,才能讓患者獲得最大效益。

他表示,後來與大腸直腸科醫師方佳偉合作花了3個多小時,合併切除部分胰臟和一段大腸,也順利切下巨大腫瘤。男子術後身體恢復良好,住院一週即出院。 

余政展補充說,這位男子曾於2016年3月罹患少見且惡性度高的「軟組織肉瘤」,經切除並接受放射治療;在追蹤過程中,於2017年、2018年連續2年都發現肺部小腫瘤,並立即切除。由於這個罹病機轉複雜,除了此次腫瘤原發部位需要再藉由病理報告確認之外,還將檢體送至美國做基因檢測,分析出真正病因再用藥治療,希望能達到藥到病除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