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募3.7億防疫善款 議員:約8億預算放著不用?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政府上月24日為了防疫開設專戶募捐善款,迄今1個月就募得3.7億餘元,但北市議員游淑慧25日質疑,北市災害準備金、第二預備金共多達約8億元卻不使用,難道是因為募款不用經議會審議比較好用嗎?因此要求動支前仍須送議會審查,不應巧立名目。

臺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25日審議地方總決算,民政委員會第一召集人游淑慧質疑,目前防疫捐款有3.7億餘元,但民間募款是公務預算無法支應的時候,才需要社會力量來支應,可市政府編列災準金、二備金加起來還有7、8億元,難道是可以不經議會審議所以比較好用、有彈性嗎?

社會局科長陳肯玉表示,目前捐款委員會6月7日開過第一次會議,審查依照各局處提出1.1億元的需求,項目主要包含確診者免費入住加強版防疫旅館的補助、部分民間老人養護機構需要的防疫設備及快篩,但這些預算現在都只有匡列而已。

然而,市長柯文哲24日宣布擴增警消醫護加油棧時就表示,因為是運用民間善款,所以不論是公家或私立醫院都可使用,沒有報帳或圖利的問題。

不過,游淑慧認為,這些項目都能用災準金或二備金支出,怎麼動不動就跟民間要錢,市府何時窮到連快篩都要募款?而募款就是為了緊急支出,目前只有匡列就表示並不緊急;市府若有錢卻不使用,那議會明年就會將預算砍掉。她要求,募捐來的善款在動支前仍應送議會審議,不要巧立名目。

對此,社會局長周榆修表示,市府已成立民間捐款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監督善款用途,市府一定會很審慎運用。

此外,議員秦慧珠則強調,民間主動捐款是好事,但市府主動要錢就不是好事,據她所知,牙醫公會就被市府要求捐贈快篩站給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扶輪社也被要求捐贈快篩站給忠孝院區、仁愛院區,市府甚至還指定型號跟款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