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病毒溯源新發現 中國疫情比官宣早2個月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肆虐國際,各界一直對病毒起源有諸多質疑。各國近期研究病毒起源有3項新的發現:中國最早發現病毒時間,比目前已知至少早2個月;最早出現的病毒呈現出驚人適應人體能力,不能排除實驗室洩露;中國專家銷毀最初病毒樣本,被認為是掩蓋病毒來源的新證據。

中國疫情爆發 比官宣早2個月

根據國際學術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病原體》(PLOS Pathogens)25日發表的一篇論文,英國肯特大學(University of Kent)的研究人員通過模型推算得出,新冠病毒最早出現的時間是2019年10月初至11月中旬,有可能出現的日期是2019年11月17日,而在2020年1月的時候,病毒就已經蔓延到全球。

中共公布的首例感染病毒的病例是發生在2019年12月,地點在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但從一些早期的病例顯示,已與海鮮市場沒有關係,這意味著病毒在進入市場之前,就已經在傳播。

世界衛生組織(WHO)與中國專家今年3月底發表一項聯合研究,承認在武漢爆發疫情之前,其它地方可能就存在零星的人類感染。

銷毀最初樣本 意在掩蓋病毒源頭

美國西雅圖賀勤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的病毒學家布魯姆(Jesse Bloom)上周也發表一篇論文提到,他們已經恢復中國專家刪除的部分早期病例中的病毒排序數據。

數據顯示,來自華南海鮮市場的病毒樣本,不能夠充分代表新冠病毒,它們只是較早傳播的親本序列的一種變體,這種變體當時已經擴散到中國其它地方。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衛生研究院證實,研究使用的樣本是在2020年3月提交給序列讀取檔案(SRA)的,後來應中國調查人員的要求進行銷毀,中國調人員表示,他們將對樣本進行更新,並提交另一個檔案。

批評人士表示,銷毀樣本是中共試圖掩蓋病毒來源的一個新證據。

「科學家為何會要求國際數據庫,刪除能夠告訴我們病毒是如何在武漢爆發的關鍵數據呢?」哈佛大學博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研究員陳(Alina Chan)表示。

病毒特性 不能排除實驗室洩露

根據《科學報告》24日發表的一篇論文,澳大利亞科學家(Australian medical research organisation)透過基因組數據研究顯示,新冠病毒比其它類型的病毒能夠更加容易地與人類受體結合到一起,這表明,病毒在首次出現時就已經適應了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