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者:臺議題國際化 成印太資產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谷立言日前公開表示,美國不再把臺灣視為美中關係裡的「問題」,而是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機會,更是一座照亮各界人群,追求一個更加公正、安全、繁榮和民主世界的燈塔。對此,臺灣世代智庫陳冠廷執行長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臺灣議題國際化,從「問題」逐漸轉向成為議題,甚至是美國在印太的資產。

谷立言24日公開提到,當今臺美互動與他19年前駐臺時不可同日而語。當時美方考慮涉臺議題,最終都會回到兩岸關係、在美中關係裡考慮臺灣角色,不過這三年來「美臺關係出現根本改變」,美臺工作夥伴會議中,從來沒再談起「中國」。

此外,今年5月,谷立言首次在臺灣政論節目上提到,美國注意到,中共為了達到政治目的,不惜犧牲中國企業、人民的經濟利益,提醒臺灣不應將台積電當成唯一的安全靠山,臺灣須增強防禦力,堅實不對稱作戰能力,精進後備軍改革,增加臺灣軍事嚇阻能力。同時「中共也在看臺灣人民對中共壓力的抵抗意願與力道」,美國覺得「臺灣還是有辦法」。

谷立言的言論引起中共外交部強力反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警告,美方須立即停止美臺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係,並指「臺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

對此,陳冠廷認為,谷立言發言顯然擊中共最敏感神經,迫使中方做出回應,但趙立堅的回擊顯得蒼白無力,無法改變臺灣議題躍然於國際舞臺的事實。

陳冠廷表示,日前甫落幕的G7峰會,展現美國重新與其傳統盟友如歐洲、日韓、印太等國的關係加強,特別是臺海問題在G7的峰會被提起,臺灣議題國際化,臺灣從「問題」,逐漸轉向成為議題、谷立言公開提到,美國不再把臺灣視為美中關係裡的「問題」。而臺灣在經濟產業、安全議題的表現,甚至是美國以及理念相近盟友在印太的資產。

美重建世界計畫 臺灣有發揮空間

陳冠廷舉例,美國在G7峰會上提出的「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B3W)計畫,針對的範圍包含非洲、中南美、中亞、南亞以及東南亞,許多國家也符合臺灣的「新南向政策」的目標區域,近年臺美完成簽署《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便可運用臺灣的經濟、科技、軟實力,在美國B3W的基礎上,建立更好的夥伴關係。

陳冠廷提到,臺灣多次表示要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就是希望融入國際體系,而隨著美國拜登政府的「美國回來了」宣示,在全球各地推動基建投資,臺灣作為一個負責的投資者及基建夥伴,更可以在ICT、智慧城市、綠色能源、公衛等相關強項進行參與。

最後,他指出,臺灣在地緣戰略、科技供應鏈及以價值為導向的合作上,具備關鍵性,美國總統拜登於今年2月簽署行政命令,要求針對半導體、電動車電池、藥物和稀土四大關鍵產品供應鏈,進行為期100天的審查,種種的挑戰與機會,都是臺灣在國際舞臺發展的關鍵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