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四川現陸最小恐龍腳印 體型或僅麻雀大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多國古生物學家近日在四川發現僅1公分長的恐龍腳印,是中國境內發現的最小恐龍腳印。古生物學家認為這個足跡是剛出生不久的小恐龍留下,推斷這隻小恐龍相當於麻雀的大小。

據中央社引述《明報》報導,由中國、美國、德國等古生物學家組成的國際研究團隊21日發表其研究成果於國際古生物學期刊《歷史生物學》(Historical Biology)上。

這個恐龍足跡發現於自貢市富順縣永年鎮五里村,長10.2公釐(mm)、寬9.6公釐,有3個明顯的趾頭,每趾上都有一個相對較鈍的爪印,沒有清楚的趾墊。

古生物學家認為,同一塊岩板上發現的共有四十多個三趾型腳印,都屬於蹺腳龍類,蹺腳龍足跡常見的尺寸多小於15公分。

自貢恐龍博物館江山副研究館員指出,蹺腳龍是小型肉食恐龍,是侏羅紀早期比較常見的一類恐龍。這些腳印形成於約1.9億年前,當時四川盆地還是一片湖泊,自貢處於湖濱位置。

對於新發現的足跡來自剛出生的小恐龍還是成年小型恐龍,仍沒有定論,但古生物學家傾向認為是由剛出生不久的小恐龍留下,推斷這隻小恐龍體長約為12公分,相當於麻雀的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