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政府指控臉書壟斷 遭法院駁回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美國聯邦法官週一(6月28日)駁回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和多州檢察總長針對社媒巨頭臉書(Facebook)的反壟斷訴訟。這對監管機構遏制科技巨頭的工作造成重大打擊。

哥倫比亞特區聯邦法官博阿斯伯格(James Boasberg)週一公布的裁決意見說,對臉書的訴訟「在法律上不充分」,且沒有提供足夠證據來證明臉書是壟斷企業。

這項裁決駁回了指控,但並不駁回此案,這意味著聯邦貿易委員會可能會重新提起另一項投訴。

裁決意見說,這些指控甚至沒有提供臉書在近10年中,任何時間的市占率,不論是具體估計數字或範圍,也無法合法得出臉書掌握市場支配力的結論。

2020年12月,美國聯邦政府和48個州及地區起訴臉書,指控臉書濫用在社交網路領域的市場支配力,壓垮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希望尋求救濟措施,包括強制把Instagram圖片共享服務和WhatsApp即時通訊服務從臉書分拆出去。

在法官發出裁決意見後,臉書代表史東(Andy Stone)在推特上說,「很高興,今天的裁決認同政府對臉書的訴訟有缺陷」。截至週一收盤,臉書股價大漲超過4%,達到每股355美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