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中若規劃暑期輔導 不能強迫參加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受到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指揮中心日前宣布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12日,恐影響到高中的暑期課業輔導。對此,教育部29日表示,高中若要規劃暑期輔導,依法不能強迫參加;受到疫情影響,可採電子郵件、電話等方式調查意願,收費也可採轉帳等方式。

根據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公布的一項調查,多數學校的暑輔規劃是:三級警戒以線上授課方式進行;如果降到二級警戒則改回實體授課。但也有部分學校確定全部採線上授課,教材直接郵寄到家,或是提供電子版教材。

教育部說明,在三級警戒停止到校期間,暑期輔導須採線上方式辦理;如果疫情降到二級,學校可辦理實體的暑期輔導,但仍應遵守指揮中心的相關防疫規定,例如環境通風、社交距離等。

教育部表示,依照《高級中等學校課業輔導實施要點》規定,暑期輔導不能強迫參加、不能教新進度;受疫情影響,調查參與意願時可採多元管道,例如:資訊平臺、電子郵件、通訊軟體、電話等;無須親自到校繳費,可線上或到ATM繳款。經濟有困難的學生,學校應主動協助減免或提供助學方案。

教育部表示,不論是線上或實體課程,教育部主管的國立高中暑期輔導:每週不超過五日,且整個暑假期間不能超過120節。地方政府主管學校則依縣市規定辦理,但與中央法規差異不大,以臺北市為例,暑輔也不能超過120節。

暑假將至 應留意疫情與毒品

中小學暑假即將到來,教育部提醒,目前疫情仍然嚴峻,暑假期間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個人防疫保護工作。除了防疫,暑假期間是涉毒的高風險期,教育部也提醒家長,應避免青少年遭同儕或校外人士誘騙而嘗試毒品;警察機關也將在暑假期間,針對青少年常出入場所加強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