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臺防疫名次大跌 立委籲全民配合防疫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彭博資訊公布6月各國「全球防疫韌性排名」,臺灣排名由疫情爆發前的第5名,倒退至全球第44名。立委黃世杰29日表示,排名不是臺灣最在意的,最重要的是控制疫情、解決人民生活問題,最近疫情有放緩趨勢,但最後一哩路有賴全民和地方政府配合防疫。

彭博資訊去年起製作「全球防疫韌性排名」,針對全球53個規模超過2000億美元經濟體的國家進行評比。臺灣5月爆發本土疫情後,由全球前5名資優生退至15名,6月排名更慘摔至44名,在「疫苗接種率」、「封鎖嚴重性」、「航班飛行力」與「開放接種疫苗旅客的旅行路線」等4項評分指標中,皆拿到代表「不好」的成績,其中「航班飛行力」指標還墊底。

另外,歐洲大學學院(EUI)國際法與人權兼任教授謝寧(Martin Scheinin)調查17國在2020下半年應對武漢肺炎疫情措施是否顧及人權。研究結果顯示,總分100分中,臺灣獲得85.3分名列第一,芬蘭獲79.8分居第二,法國以16.8分敬陪末座。

對此,黃世杰表示,彭博長時間追蹤各國防疫比較,但是影響排名順序分數很重要的就是疫苗接種率、邊境管制和人流管制情形,彭博新聞也有提到,因為臺灣最近有疫情爆發,三級警戒造成人流管制和邊境控制,疫苗接種率也比較低所以排名往下掉。

黃世杰說,全民應該要繼續努力,最近疫情有放緩跡象,最後一哩路有賴全民和地方政府配合防疫作為,確實的疫調、匡列、隔離,這些工作要加強才可以把疫情恢復到過去可控制範圍。他強調,排名不是臺灣最在意的,最重要的是控制疫情、解決人民生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