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TIFA會談降級?鄧振中:無位階下降問題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30日復談,台灣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OTN)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與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則由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與談。TIFA過去為次長以上層級對話,本次代表層級被質疑是否位階下降?對此,經貿辦總貿易代表鄧振中表示,美國貿易代表署副貿易代表,參院還沒同意任命,「他們兩人對談非常合適,沒有位階下降問題」。

媒體提問,本次TIFA會議美方派助理貿易代表,我方由經貿辦副代表楊珍妮與談,雙方層級與過往不同?對此,鄧振中表示,美國政府跟多國有許多對話平台,美國政府看需要與人力調配,所以也有副貿易代表層級的,也有助理貿易代表層級的。

鄧振中表示,由於美國貿易代表署副貿易代表,參院還沒同意任命,所以美國現在沒有副貿易代表,這次TIFA,美助理貿易代表非常資深,非常清楚整體亞洲情勢跟台灣局勢。

至於台灣方面,由楊珍妮副總談判代表,其在我對外經貿工作談判上有非常長時間經驗,協調各單位工作非常得力,而且了解政府政策,鄧振中說,「他們兩人對談非常合適,沒有位階下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