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公投延期 國民黨:於法不符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選會2日下午拍板宣布,原訂8月28日舉行的四大公投案,延後至12月18日投票。對此,民進黨團、民眾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皆表示認同與尊重;不過國民黨團表示,《公投法》從未授權中選會可延後投票,不能自作主張,應立即召開臨時會修法,才能正式合法延期。

對於中選會決定公投延期的決定,民進黨表示,公投是人民行使直接民權,表達自己對公共政策意見認同與否之重要權利,但因公投日為全國近期內最大規模人流移動與群聚的活動,在疫情仍然嚴峻的情況下,民進黨認同並尊重中選會依其獨立機關之職權,所做延後投票日的專業判斷與決定。

民進黨強調,此刻防疫優先,呼籲朝野全體民眾共同努力,持續團結合作,加強防疫,也期盼在疫情盡速獲得掌控並趨緩後,人民能更安心、順利的行使公投權利。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也認為,現在仍然三級警戒階段,若貿然進行公投投票,可能因群聚造成防疫破口,這是大家不樂見的,希望到疫情趨緩後,再舉行投票比較合適。

不過國民黨團認為,《公投法》從未授權中選會可以延後投票,中選會不能自作主張、便宜行事,過度擴張解釋法律,中選會的公告,完全不符民主法治原則,臺灣是法治國家,應該要開大門走大路,立即召開臨時會進行修法以備法源基礎,才能正式合法延期。

時代力量也對中選會的決定表示肯定,並強調雖然《公投法》第24條準用《選罷法》相關規定,讓中選會可以改定投開票日期或場所,進而做出公投延期的決定,但《公投法》第23條嚴格綁定公投確切投票日的規範仍需要盡速修法,解決投票日過於僵化的問題。

時代力量還提到,《公投法》第25條雖然明定公投可採不在籍投票,但實施方法仍需要完成法律上的授權與施行細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