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走私奇異果種植 Zespri授權問題未解

【記者劉淇晴/編譯】2010年,紐西蘭的大片奇異果園遭受病害並造成巨額損失,紐西蘭最大的奇異果銷售商佳沛(Zespri International)投資數百萬篩選出抗病害且品質優異的陽光金圓頭(Sungold)奇異果,並重建了紐西蘭的奇異果產業。

雖然佳沛迅速在世界各國註冊了陽光金圓頭奇異果,但2010年代,一名奇異果農將該品種走私進入中國。據佳沛估計,未經授權的Sungold奇異果在中國的種植面積如今已超過5,500公頃,接近紐西蘭的8千公頃。

在與中方長期交涉仍未取得進展後,佳沛從去年開始考慮是否應與中國的非法種植者進行一次種植試驗,以限制其種植規模並讓雙方都獲益。佳沛決定讓紐西蘭的奇異果農,就上述提議進行投票,若有75%以上的人支持,則可進行該商業試驗。

7月2日投票結果顯示,70.5%的果農支持在中國進行為期一年的果園監測、採購、銷售及營銷試驗;64.1%的人則支持將佳沛品牌標籤用於該銷售試驗,以了解消費者的反饋。但由於投票結果未達75%門檻,該決議已被否決。

佳沛的行政總裁馬西森(Daniel Mathieson)表示,該公司提出的商業試驗是經過詳盡調查以及思考專家建議後做出的決定,是該公司認為解決中國未經授權種植問題的最佳選擇;鑒於該提議已被否決,馬西森說:「我們將繼續探索我們的選擇,參與解決這個問題,並找到另一種前進的方式。」

他表示,中國是佳沛的重要市場,占紐西蘭奇異果銷售量的20%,但中國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奇異果生產國,產業已迅速現代化。

他說,佳沛將在中國進行一系列工作,「包括我們的研發合作夥伴關係、我們努力了解當地生產和供應鏈環境以及我們與中國奇異果產業和政府的接觸。我們密切關注實地問題仍然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