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提供大量疫苗 東南亞國家仍不信任並抵制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一年多來,世界各國受到中共病毒(COVID-19)的肆虐衝擊,而中共卻利用「疫苗外交」當籌碼,要求取得疫苗的這些弱勢國家力挺中共,或不要加入批評中共人權的行列。近日專家指出,中共雖然在填補東南亞國家疫苗空缺方面領先歐洲和美國,但這樣的優勢並沒有轉化為中共的「軟實力」,相反的,東南亞國家對中共的不信任與警惕與日俱增。

據希望之聲引述美國之音7月2日的報導,印尼已從中國訂購1.25億劑疫苗,是東南亞國家中購買中共疫苗最多的國家,但也曾是東南亞確診死亡人數和感染率最高的國家。印尼醫學協會日前表示,6月死於中共病毒感染的26名印尼醫生中,有至少10人曾接種兩劑中國科興疫苗。

泰國訂購了1,860萬劑中國科興疫苗,也獲得了100萬劑疫苗的捐贈,但是泰國社群媒體的消息卻顯示,泰國的名人和富人流行到海外接種莫德納、輝瑞等疫苗。今年5月,泰國女排國家隊全體隊員和工作人員共26人確診,此前他們都曾接種過中國科興疫苗。

另外,在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和汶萊,中國疫苗雖然是重要的來源,不過,由菲律賓大學疫情研究小組(OCTA Research)年初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只有13%的受訪者相信來自中國的疫苗,有41%的受訪者更喜歡來自美國的疫苗。

而越南因近期跟中共在海上主權問題上交惡,在東南亞諸國中,是最不願意選擇中國疫苗的國家。依照目前國際趨勢顯示,中共大力推動的「疫苗外交」,不但沒得到西方國家的信任,在東南亞國家也不獲信任,甚至屢屢傳出遭到抵制。

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研究員扎尼(Khairulanwar Zaini)表示,東南亞國家對中共的不信任主要是來自中共在南海的強勢作為,而中共在疫苗外交上的操作手法以及「戰狼外交」都令東南亞國家不得不提高警覺。扎尼說,中共官員的論戰式語言只會讓外界認為北京相當「傲慢和虛偽」。

另一個使中共軟實力受損的原因是中共的變化無常,扎尼說,東南亞國家雖然還沒有實際領教到中共強悍的「戰狼外交」,但他們清楚的看到北京是如何懲罰、報復不與中共意見一致的國家。

扎尼說,澳洲政府因為去年提出對中共病毒的起源進行獨立國際調查,中共隨之對澳洲進行貿易和經濟制裁,東南亞國家的領導人自然會對中共這些作為感到忌憚;另外,即使在疫情期間,中共也沒減弱其在南海的霸權行為,甚至還加大動作。因此,中共很難僅憑疫苗就贏得該地區的信任。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專家波林說,在中共民族主義的轟炸下,「戰狼外交」令東南亞國家害怕,因為這些國家很清楚,中共的這些援助不是無條件的,「可能是要求你在香港、新疆問題上,或是南中國海問題上『保持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