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Z疫苗7日到貨?陳時中:進來就會報告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外傳華航明(7)日將自泰國載回臺灣購買的AZ疫苗,數量為58萬至62萬劑,說法不一。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5)日低調回應,有疫苗就會報告。

目前臺灣已採購的疫苗,包括AZ疫苗1千萬劑、莫德納505萬劑、國產疫苗(聯亞、高端)預採購各5百萬劑,另外向COVAX平臺採購476萬劑。有媒體透露,7日將由華航自泰國載回臺灣購買的58萬劑,接下來會循序供貨,另有媒體報導是62萬劑。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5日表示,有疫苗就會報告,「離疫苗進來近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日前曾表示,掌握AZ藥廠泰國廠恢復出貨穩定消息,希望7月供貨名單可包含臺灣。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AZ公司在6月28日時就宣佈,之前因為生產出現問題,對東南亞、包含臺灣的供應出現問題,現在宣佈恢復正常供應,7月初將開始對東南亞供貨。

他說,這件事再一次證明,臺灣不是沒有購買疫苗,是全球供應出現問題,從歐盟到東南亞都無法出貨,臺灣政府還能透過外交折衝取得美日疫苗分享近500萬劑,盡力為國人取得疫苗。若加上日本援助即將運來臺灣的100萬劑,臺灣已經取得685萬劑,後續還會繼續供貨,疫苗數量將不是問題。

王定宇強調,他已建議指揮中心,在保留防疫必要劑量後,不再細分職業別、年齡,開始讓診所大量加入施打、開放全民掛號預約接種,盡速提高全民覆蓋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