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分析:臺灣半導體是美中「金雞蛋」

【記者賴意晴/編譯】資深投資策略師羅契(David Roche)週一(7月5日)接受外媒採訪時指出,臺灣生產全球70%「真正高階」的晶片,是半導體產業的領導者,美國已失去該領域的領導地位,中國想追上還需要好幾年,就本質上來看,臺灣是中國與美國的「金雞蛋」(golden egg)。

羅契週一接受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節目採訪時指出,中共目前將發展重點放在科技領域,尤其是半導體產業的自給自足,但要趕上晶片的產業領導者,例如臺灣,則還需數年時間。

羅契指出,臺灣生產全球70%「真正高階」的晶片,而中國僅佔全球的5%左右,這也是他建議在2至3年投資臺灣的原因,「臺灣的一大資產,在於生產高階晶片的研發及技術能力。」

羅契表示:「所以就本質上而言,臺灣是中國的金雞蛋,同時也是美國的金雞蛋,因為臺灣也供應晶片給美國。美國已失去在該領域的領導地位,這使得臺灣處於一個非常特殊的位置。」

但羅契也警告,臺灣在地緣政治上處於弱勢位置,儘管中國共產黨從未控制過臺灣,但中共聲稱臺灣有朝一日將會回歸祖國,且不排除以武力接管。

就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慶祝建黨100週年之際,習近平再次承諾與臺灣「完全統一」。羅契認為,習近平未來5年「絕對會」對臺灣採取行動,但未來2到3年內不太可能。

分析師:不建議持有中國科技股

羅契也在節目中表示,他不建議投資人持有中國科技股,考量到中共加強對國內科技巨頭的審查力道,以及美中地緣政治競爭,風險實在太大。他說:「有許多問題與政治有關,與技術可用性有關,就我個人而言,目前我不想在投資組合中承擔這些風險。」

羅契表示,中共與美國及其盟國之間緊張關係,代表中國「恐難以打入機器人等高階領域和取得高階半導體產品」。

另一方面,中國監管機構已加強對國內科技巨頭的審查力道,在中國叫車巨頭「滴滴」之前,最受到關注的就是電商巨頭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在首次公開募股(IPO)前突然喊停。

羅契表示,這些整肅行動使不確定性增加,使企業,如金融科技領域的公司獲利能力下滑,對投資人的吸引力也隨之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