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苗股價大漲大跌 立委籲強化金融監理、罰則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有國內疫苗公司股價大漲大跌,已被檢調立案調查,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在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此現象突顯國內金融監理「紀律不足」,假設公司藉不實訊息拉抬股價,遭到的罰鍰金額遠低於利得,還會遇到內線交易定罪困難的問題,建議國內針對公司重訊揭露不實,仿效先進國家加重罰則。

針對近期國內疫苗公司股價的波動而衍生出的爭議,張其祿在6日召開記者會,並邀請金管會證期局、櫃買中心代表出席。張表示,臺灣本應超前部署防疫疫苗,但迄今無論是國外採購疫苗或國產疫苗,卻皆遲未完全到位,但國產疫苗的「股價」卻早已先行並有極為劇烈之波動。除了已上櫃的高端疫苗公司一年半以來股價已經上漲13倍之外,近期甫興櫃登錄的聯亞藥也是波動大漲。

他說,在國人苦無疫苗防疫之際,也不知國產疫苗能否真實發揮實效之時,卻先有人因股票操作而獲得高額暴利。針對高端疫苗公司是否有炒股嫌疑,檢調已立案調查,此事件也被國外媒體報導。

    張其祿說,台灣的金融市場,比高科技業落後很多,且「紀律不足」,因此必須有更高密度和更強的金融監督管理。目前公司重大訊息發布不實的行政罰鍰非常輕微,且內線交易的定罪又極困難,也造成上市櫃公司的「道德風險」問題。公司藉不實訊息來拉抬股價,因罰鍰的金額遠低於其在市場中放出虛假訊息所獲得的利得,因此鋌而走險。

他說,先進國家對於在證券市場上釋放不實訊息,抑或未踐履重訊承諾等,皆會被視為「證券詐欺」,且罰則極重。美國為聯邦C類重罪,最高20年監禁、500萬美元之罰款。加拿大相關罰則為最高監禁14年及罰款;英國則是最高監禁10年及罰款。

金管會證期局簡任稽核張懿心表示,政府目前對股市皆有監督管理機制,對於有疑似炒作之個案,也皆會配合檢調進行偵辦。

櫃買中心主任秘書湯鐵漢則說,對於公司重大訊息之發布皆有監視機制,有關各種交易秩序的維護也都會進行滾動式的檢討,也會將重訊揭露不實、罰則過輕等問題帶回研議,以繼續精進相關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