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台東捕蜂捉蛇委外專業執行 40分鐘抵現場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台東捕蜂捉蛇工作9日起全面由委外專業廠商執行,縣府農業處表示,在台東縱谷、東海岸及南迴等三區域設置機動處理據點,每日上午8時至晚上22時待命,契約規定,捕蜂於1小時內、捉蛇於40分鐘內抵達通報現場,並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任務。

農業處表示,台東縣捕蜂捉蛇全年約2千件,民眾對蛇的擔心與害怕程度較高,都希望報案後能快速捉蛇,因此,農業處將此工作委外專業廠商設置執勤機動隊,隨時待命接受通報處理。

農業處長許家豪指出,當民眾撥打1999或119報案後,接收單位會立刻上傳LINE「110年捕蜂捉蛇通報案件處理系統」,合約廠商接到報案訊息,就會機動調派執勤人員前往處理。另民眾若被蜂蛇螫咬需救護時,消防局將同時派專業救護人員前往處理。

農業處呼籲,面對蜂、蛇正確處理就可確保自身安全。如果在野外遇到蛇,蛇因受到驚嚇會虛張聲勢做出防禦姿態,但很少會主動攻擊,所以民眾只要儘速離開現場就能避開危險。

若蛇闖入住家時,可以在安全距離下,在蛇可能經過的路線上反貼膠帶,讓膠帶黏性面朝上,若蛇被膠帶黏纏,就可限制蛇的移動,另外準備掃把、畚箕、有蓋的垃圾桶,將蛇掃入垃圾桶並用重物壓緊上蓋,並通報1999或119,農業處會立即指派合約廠商到府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