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憂風險 陳其邁:高市餐飲暫不開放內用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月8日公佈,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26日,13日起部分有條件鬆綁,地方可因時因地調整。高雄市長陳其邁9日表示,高市餐飲暫不開放內用,先觀察疫情發展再調整。

陳其邁說,這是困難的決定,會牽涉到很多人。目前雙北仍存在隱形傳播鏈,南北移動仍有風險,7月13日後雙北如疫情穩定,高市再考慮是否開放。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教授林孟志表示,內用開放與否以市民健康安全與業者經濟為考量重點,希望兩者取得平衡。高市串門子餐廳與北市萬華群聚案皆因室內飲食所致,專家會議中也將梅花座、隔板等措施納入討論,建議市府再等等,觀察後再調整。 

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莊弘毅說,民眾期待管制放鬆,但不要微解封就一窩蜂!高市開放原則採「積極管理、有效開放」,以戶外靜態優先,積極管理方式就是帶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及提升疫苗接種率。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7月9日本土確診32例。陳其邁說,高市連續8天無病例,6月29日鳳山大樓群聚感染往後加14天是觀察期,如14天都加零,高市就是零社區感染,也希望能繼續維持。

至7月8日止,高市AZ接種219,490劑,使用率98.6%,莫德納118,224劑,使用率51.7%,72歲以上累計接種率72.07%;7月9日起在43處施打站開放70~71歲(原住民55歲以上)接種疫苗,7月12~14日開放67~69歲在49站施打。

對於有民眾質疑部分縣市已開打到65歲,高市相對落後,陳其邁說明,高市72歲以上長輩施打踴躍,因此往下開打較慢。除高市,桃園、新竹和基隆施打速度也快,感謝中央支持他的看法,在總額不變原則下,地方如先打完就先配發疫苗,以盡快提高整體覆蓋率。

關於前立委陳宜民指稱高市有權疫苗秘密基地,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防疫工作緊鑼密鼓,高市醫護已辛苦工作1年以上,這種莫須有指控,對第一線醫護是沉重打擊,希望各界給予醫護更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