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唐浩視界】透視中共:瘋狂造假數據4大目的

文/唐浩
對中共有點了解的朋友都知道,統計數據向來是共產黨的高度機密,因為這會影響到共產黨的地位、成績與領導能力,所以共產黨對於數據的真相,向來是保密到家。最近有位經濟學家,就特別針對這一點,對中共官員進行嘲諷。

經濟學家鄭翔洲:「優秀的領導是不能隨便講真話的,一講真話,把這個數據給洩露了;一個優秀的領導又不能隨便講假話,一講假話,大家覺得你不厚道,既不能講真話、又不能講假話,那講什麼?講廢話。呵,所以你看越大的領導,越不能夠講真話,講真話叫人品,講廢話叫水平。」

鄭翔洲這段嘲諷,可以說是對了一半:中共各層領導人講的話,確實經常是四種話:假話、空話、套話和廢話。那還有哪一半不對呢?就是,中共官員其實經常愛講數據,只是都是假數據。

比方說,現在這場疫情造成全球死亡人數超過400萬人,其中美國死亡超過60萬人、英國將近13萬人死亡,就連人口只有中國1/10不到的日本,也有將近1萬5千人死亡。但中共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數竟然才4千6百多人,你相信嗎?

事實上,中共從成立以來,就一直在做數據造假。早在1958年的「大躍進」年代,中國各地官員爭相造假說自己地區的農田可以一畝地種出多少萬斤的稻子,最後釀成了大飢荒,還造成數千萬人死亡,但中共官方始終不敢承認。而且就連中共官方內部拿到的數據,都是被美化過、平衡過的。

最近一個鮮明的案例,就是中國人口的數量。中共在去年底完成全國人口普查,但卻遲遲沒有發布數據,英國《金融時報》一度披露說,中國人口總數跌破14億人,所以官方不敢發。

最後,到了5月,官方才公布稱中國人口有14.1億人。這個數據馬上引發海內外專家紛紛質疑,認為是中共「處理過」的。中國人口研究專家易富賢也說,這次人口普查是中方最不靠譜的一次,根據他的研究測算,認為中國實際人口應該只有不到13億。

另外一個最常見、也最長久的數據造假,就是中國的經濟增長率。臺灣經濟學家張清溪就曾經多次發現,中共中央政府的經濟數據,經常跟地方政府發布的數據對不上號,甚至各部門之間的數據也經常發生矛盾。

就連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曾經在2007年向美國大使透露說,中國的GDP是「人造的」,因此「不可信」,只能「參考用」,所以後來才傳出所謂的「李克強指數」。

上述這些例子都告訴我們,造假數據一直是中共長期以來的慣性,從毛澤東時代直到今天,都是如此。那麼,為什麼共產黨明明知道數據真相很難看,但卻又要拚命造假數據、這麼迷戀數據呢?我認為主要有四個目的:

目的一:欺騙海內外

營造國際強權地位

中共雖然對外宣稱「永不稱霸」、要「和平崛起」,但實際上一直有個「百年馬拉松」計畫,想要在2049年以前擊敗美國、稱霸全世界。所以,中共不斷製造各式各樣的政治與經濟數據,想要對海內外營造中共的強權地位,一方面是讓中國人民更加相信中共的強大,另一方面則是讓更多海外國家向中共靠攏。

比方說,中共這兩天宣傳他們已經向全世界輸出5億劑疫苗,相當於全球疫苗產量的1/6。這數據看起來很龐大,但疫苗實際上的有效性有多高呢?為什麼全球6個疫情重災國當中,有5個是大量依賴中國疫苗呢?為什麼新加坡和泰國都質疑中國疫苗效力呢?

中共提供的數據,顯然有避重就輕、自我吹捧的問題,也正好反映了中共「假大空」的一貫本質。

目的二:欺騙商界

誘引資金技術進入

中共費了很多心思在「編造」或「製造」經濟數據,目的就是通過漂亮的經濟數據,吸引更多外資、臺資、港資進入中國,為中共提供資金,發展經濟。

過去我在財經媒體工作時,曾經採訪過美國知名的中國經濟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記得那一年中共宣稱他們的經濟增長了6%,但史劍道告訴我,他把中共官方公布的各項原始數據拿去仔細算了一下,發現中國那一年的經濟增長應該是零或者負增長。

目的三:欺騙國內

政權維穩 營造偉光正

中共經常用造假的政治成績來對國內進行「數據維穩」,例如中共宣稱全國9,899萬貧困人口已經全部脫貧,創造了「人間奇蹟」。

還有中共到現在還始終宣稱,疫情造成的累積死亡人數只有4,636人,這些數據,中共明明知道都是造假騙人的,但依然日以繼夜的向全國百姓灌輸洗腦,目的就是要讓中國人民都以為,在黨的領導下,中國方方面面都幸福安康,從而更迷信黨的「偉大、光榮、正確」。

目的四:欺騙黨內

爭官爭權爭錢

中共官方造假數據,不僅是要欺騙人民,還要欺騙黨內,用來美化自己的政績成就,用來爭取或者鞏固權力地位。

比方說,去年初習近平大張旗鼓的宣布中國有9,899萬人全部脫貧。但李克強5月出面說了大實話,他說中國還有6億人口每個月的收入不到1千塊人民幣(約新臺幣4,300元),相當於每天收入只有5.1美元(約新臺幣142元)。請注意,世界銀行的貧困標準是每天收入低於5.5美元,換句話說,中國這6億人口其實都還算是「貧困人口」。

很顯然,中共黨魁這麼說是為了欺騙黨內,營造自己的執政成績亮眼,好用來鞏固自己在黨內的權威與地位,爭取明年繼續連任黨魁。

至於其他層級的中共官員也一樣,他們通過造假數據、製造假政績,用來爭取更高的權位,因為有了更高的權位,就有機會交換更多的政商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