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正視消防員創傷壓力 時力籲建三級制度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消防員因救火殉職事件頻傳,對家屬與同仁造成衝擊與創傷。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消防員的創傷壓力以及職災防護的心理資源,並建立教育、定期輔導以及緊急介入的三級制度。

彰化市喬友大樓火警釀4死22傷,其中消防員陳志帆殉職,再次引發各界對於消防員勞動權益的重視。時代力量黨團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臺灣臨床心理學會和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1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消防員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現行警政體系的心理輔導機制,由各縣市警察局的「關老師」與外聘心理輔導諮詢委員共同合作辦理,反觀內政部消防署,至今仍以「消防體系非警政人事一條鞭」為由,一再忽視基層消防員的職場心理健康。

立委邱顯智說,對於消防員的心理健康,內政部及消防署總是消極回應,「各縣市政府已經有員工協助方案」,但這個方案性質是給一般職種的市府員工,且多為專線諮詢或每月僅4到6小時時數限制的心理諮商,不符合消防員面臨重大事件衝擊的資源需求。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黃鈺翔表示,消防員必須在第一時間拋開情緒、維持理性,以確保執行勤務判斷無虞,事後面臨社會事件、重大事故、同仁殉職,甚至是現場家屬情緒帶給同仁的衝擊與創傷,這些都是造成PTSD的原因。

他呼籲,中央應以長期計畫撥補預算,建立消防員心理支持制度,於養成教育或在職訓練加入風險識別及認識PTSD等課程;二級預防則由各縣市消防局依外勤人數為依據,聘用專任心理師,三級預防「緊急介入」,針對重大事故成立專案,對於消防員心理狀態全面篩檢、評估及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