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職難求 立委籲延長青年就業獎勵

【記者林紫馨、侯駿霖/臺北報導】今年國內疫情較去年嚴重,全國三級警戒大幅增加應屆畢業生求職難度。雖然勞動部推出「青年就業獎勵計畫」,但是立委邱志偉15日表示,勞動部青年就業獎勵金適用期應延至年底。對此,勞動部表示,這是階段性措施,若青年超過3個月無法就業會有其他協助,計畫是否延長會針對疫情發展適時回應。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鍾佳濱、郭國文15日召開「應屆畢業疫職難求,就業獎勵加寬加優」線上記者會。邱志偉指出,應屆畢業生就業受疫情影響大,今年青年就業獎勵金計畫只到9月30日,但疫情變化很難講,且現在各行各業都受衝擊,呼籲勞動部將青年就業獎勵延長至年底,並呼籲勞動部新增「5+2產業就業獎勵」,引導畢業生投入目前缺才嚴重的5+2產業。

郭國文也指出,今年疫情比去年嚴峻,應屆青年即便找到工作,待遇也可能不如疫情前,他建議現行獎勵標準縮短為穩定就業滿45天及持續穩定就業90天,就能領有最高3萬元獎勵。同時,郭國文也建議採行「先金後獎」措施,先直接給予應屆畢業生「尋職津貼」,支應畢業後卻尚未找到工作時的生活所需,若於一定期間找到工作再加碼獎勵,對於青年紓困才會直接有感。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副組長吳淑英則表示,青年就業獎勵是因應疫情的階段性協助措施,盼促進青年衝就業、且穩定就業,如果待業時間越長,未來就業的難度相對較高,但如果3個月內無法就業,也會有其他資源協助,計畫是否延長,後續會持續關注疫情發展適時因應。

國發會人力發展處處長林至美說,進入「5+2」產業需具備一些條件,國發會短期有提出培育青年相關技能的獎勵計畫,讓他們邊工作、邊培訓;長期則從學制方面推動產學合作,鼓勵企業投資人才等,讓青年未來能順利進入「5+2」產業貢獻所長。

炎夏與疫情推升 冷凍空調技師職缺增三成

全臺進入典型夏季氣候,高溫上看36度,冷氣使用量也跟著暴增,根據1111人力銀行15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冷凍空調技術人員」的職缺,與2月分的淡季相比,成長幅度竄升近30%,除了天氣因素外,在疫情下的醫院隔離病房、低溫物流、科技廠房等,都有冷凍空調維修的需求。

至於要如何投入相關領域,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說,除了就讀相關科系學得一技之長,即使是門外漢,也可從學徒做起,或選擇有實作機會的產學專班、學分班;但若想要獨當一面,考取證照就是執業前的必備門檻。

黃若薇分析,「冷凍空調技術人員」因為有專業證照傍身,在薪資表現方面也相對優異,且由於「冷凍空調技術士」錄取率低,擁有甲級證照的好手,薪資突破百萬不是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