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疫情降溫 立委要求公布全國解封策略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近期本土確診人數逐漸下降,外界關注26日後能否解封逐步回歸正常生活。立委張其祿、高虹安16日舉行記者會,呼籲衛福部明確公布清楚且擴及全國的解封目標和策略,同時提高疫苗覆蓋率、加速採購進度,並建議以年齡調整疫苗接種排序,精準施打優先族群。

指揮中心宣布13日起「微解封」後,外界關注未來能否逐步解封。張其祿表示,法國、新加坡、韓國等國都有針對逐步解封進行明確的規劃、目標及分級解封日期,且每個解封階段都有明確的全國通用措施。

他表示,日本、新加坡、英國、以色列等多國為確保疫苗供應無虞,多以「提早」以及「超量」購買自己人口所需兩倍以上的疫苗量。反觀臺灣疫苗採購量僅能覆蓋六成五的人口數,才會需要透過民間企業和團體自行採購。建議未來以「年齡」排序,或提早規劃特定群體疫苗接種,減少爭議。

高虹安則說,對全球最大威脅的Delta變種病毒已進入臺灣,有研究報告顯示,Delta病毒更容易感染年輕人,且容易在年輕族群中傳播,建議參考以色列、英國等國家的做法,加速青少年的接種效率。

她說,考量學生的特殊性及應考的必要,針對12歲以上學生族群疫苗施打的規劃,政府應立即部署,包括施打策略、預約方式、施打覆蓋率預計達幾成、預計何時施打完畢等;同時也應檢視各校教師、行政人員、工作人員等的施打狀況及覆蓋率,讓校園能盡快恢復正常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