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6月電價被多收?台電:下期帳單抵繳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時序已至炎熱的7月,原先根據台電規定,6月至9月為臺灣收取夏季電費的季節,不過,行政院日前拍板6月夏季電價不實施,以協助民眾度過疫情,但部分民眾發現,電費單仍有列出夏季電費,驚覺被「偷」收。對此,台電回應,由於計算程式無法立即修正,多收電費將在下期帳單抵繳。

因為疫情影響使得居家辦公、遠距學習成為新常態,導致家庭用電量大幅上升,行政院在6月24日才宣布暫定5月不收取夏季電價,由台電自行吸收約新臺幣14億元,惠及約1000多萬戶的民眾。

然而,陸續有民眾在近日收到6月電費單時,發現還是有被酌收夏季電價的部分,質疑台電「偷」收款項。台電張廷抒解釋,由於一般家庭用電戶是每兩個月收取一次電費,且全臺分為10多個收費區塊,加上今年6月下旬才宣布不實施夏月電價的收取,導致中間有作業不及的狀況產生。

張廷抒預估,計算程式需要時間修正,大約在7月底之前就會完成。現階段確實有不少用戶的電費單已寄出,民眾只能先行繳納。但張廷抒強調,電費單上有6月夏季電價者、7月都會退還,「台電絕不會多收」。

目前仍在討論7月是否比照6月也減收夏月電費,但現在已7月下旬,一旦拍板實施,7月電費單可能也會趕不及。對此,台電表示不用擔心電費被多收取,若7月確認減收,將會比照目前模式於8月退費,超收電費的部分將會在下一期扣減還給用戶,請民眾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