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數位證書計畫 明年至少15校參與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因應數位化時代,企業徵才、國際移動需求擴大,教育部19日宣布已啟動「全國大專院校數位證書系統」計畫,成功大學已於今年6月率先試發,預計110學年推廣到至少15所大專,讓畢業生就業、留學時可減少查驗程序及避免假證書出現。

教育部表示,成功大學率先正式發證作業,今年已針對該校9個學院、98個系所、近6千名畢業生進行數位學位證書試發,後續並擴大邀請各公私立大專院校加入「大專院校數位證書試辦計畫」,以利推動我國大學證書數位驗證建設。

教育部指出,計畫主要分為發證與驗證兩大面向,在發證方面,透過計畫團隊提供各合作大專院校「發證系統安裝包」,協助建立各學校內部流程並串接畢業生資料後,讓學校快速發展符合規範的數位學位證書系統。數位學位證書技術採用SHA-256 雜湊函數,建立各大專院校學位證書數位指紋,並搭配HashChain 雜湊鏈技術可完整追蹤實務上的紙本證書發證歷程。

在驗證方面,教育部說明,則由架設於教育部的數位證書驗證網站(dcert.moe.gov.tw)進行各校數位證書的驗證,符合行政院「資訊安全責任等級分級辦法」及教育部「委外辦理或補助建置維運伺服主機及應用系統網站資通安全及個人資料保護管理要點」相關規範,於確保資訊安全無虞同時,驗證各校發放的數位證書真實性,從而提升學位證書檢核效率。

教育部表示,未來將逐步擴大我國大專校院畢業生數位學位證書在畢業、升學、就業、企業查證及未來出國求學等應用,以減少查驗證程序、繁複手續及避免假證書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