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北市9月新學期 擬採線上線下混合班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談到9月北市中小學開學計畫,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接受《台灣啟示錄》專訪時說,北市規劃採「線上線下混合班」,如果一班有25人,5名在家沒人照顧的學生到校、20名學生在家線上教學。台北市教育局19日表示,開學後若解封,就恢復正常上課,若維持停課遠距教學,則要思考部分到校學生的教學如何跟線上課程結合。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說,現在正針對9月分開學後研訂相關指引,會視之後情狀況滾動式調整,過去已諮詢相關核心團隊成員,之後也會與教師會、家長會、校長協會討論。如果屆時停課不停學,即便學生到學校,也是採分流、到不同活動地點。不管學生到不到校,都會透過居家同步直播、電視公共頻道教學公播、部分學生到校等3種方式,讓線上、線下共同進行。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借鏡英國及芬蘭等國外防疫經驗,研議9月開學分流到校學習方案,例如:國九、高三到校採實體組、同步組等分流模式;其他年級採A組到校實體上課、B至D組以居家同步、非同步上課等。教學上仍採居家遠距教學為主,開放部分學生到校實體上課,將以有基本照顧需求學生或父母雙方均為一線防疫人員者為優先。

此外,其他有需求學生將以班群方式分組輪流到校,到校學生以年級、班級分流為原則成立防疫隔離圈(防疫泡泡),規劃活動區域及動線,以確保校內人員最小接觸。  

台北市教育局指出,在教學上,學生除了以同步、非同步方式線上遠距教學與實體上課外,正錄製國中小各科公播版本影片,以利低年級學生或因個別因素無法線上學習、到校學習者透過電視進行學習。並提醒學校應將疫情下遠距教學視為教育新常態,提前做好相關準備,同時將於暑假提供教師必要線上增能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