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降級復課?專家籲:提高教職員疫苗覆蓋率與住宿生普篩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有望三級警戒降級,學生是否應該復課?國民黨智庫20日舉行線上記者會,專家呼籲,大專院校教職員工應在開學前2週安排施打疫苗,以及政府提供大學住宿生快篩。

中華民國學校衛生護理學會秘書長吳秀梅建議,大專院校教職員工在開學前2週完成打疫苗,也建議讓12歲國小以下學生家長先打疫苗,此外,避免住宿生群聚,希望提供大學住宿生做快篩的經費,「盡可能全體免疫、避免群聚」以上兩點做到,復課就沒問題。

台灣教育人員產業工會理事長楊益風提出5點呼籲,包括讓師生施打疫苗、明確防疫規定、購足專業設備、啟動分流專業教學以及充分專業資源。

有關疫情居家上課學生情緒問題,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羅惠群指出,居家期間,心裏焦慮與家暴情況增加,包括實作課、體育無法遠距執行、科技工具不足、學習進度落後、用眼過度、線上課專注力、參與度不夠等,此外,回歸校園後也會出現適應問題,與缺乏社交實際互動的疏離感,校方要預備盤點「多元處遇」能力,當然也包括教師與家長的壓力調適。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高永光表示,BNT要趕快進口,讓18-12歲青年施打,其次,校園衛生堪慮,紓困預算沒有篩檢費用,普篩對學校有經費壓力。對此,立委李德維指出,大學生快篩,他會提醒教育部提早因應準備,希望開學後學校建置完整復課SOP。立委林奕華則說,全國疫苗覆蓋率不足,復學還不具條件,復課後狀況全臺無法一體適用,重點是教育部是否已啟動復學的討論與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