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彰化喬友大火案消防員殉職 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彰化市喬友大廈於6月30日晚間發生火警,造成4人罹難,其中包含一名消防員在搶救過程中殉職。監察委員葉大華、浦忠成表示,近5年來我國警消人員於執行救災勤務時殉職者已達10人,面對基層警消層出不窮的救災安全問題,實有必要深入瞭解,因此申請自動調查。

葉大華、浦忠成表示,監察院接獲陳情,指喬友大樓已是第四度發生火警,質疑消防安檢制度是否有落實?且彰化縣消防局人力全國排名最低,消防人力、預算、設備是否符合第一線消防基層所需?而消防員工作具高度危險及高壓,救災制度及設備改善應納入第一線基層聲音,但目前仍缺乏溝通管道;家屬也建議,應開放消防員組織工會。

據媒體報導,在喬友大火案殉職的陳員,當時是獨自一人入室搶救,受困火場達6小時以上,最後疑因氧氣瓶耗盡,不幸於防疫旅館內浴室窒息而亡。但兩位監委質疑,現場搶救過程究竟為何?現場指揮官、安全官有無掌握進入火場人員人數、動向?彰化縣消防局讓陳員單獨進入火場是否未遵守火災作業規範?指揮調度有無缺漏?

兩位監委也關切,彰化縣消防局是否遭遇人力欠缺、設備不足、指揮系統未臻完善等困境?未來應如何確保消防人員救災及職業安全?是否應建立制度性的溝通管道,並開放消防員組織工會?為釐清諸多問題,葉大華、浦忠成已申請自動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