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水災不斷 分析:下水道沒建好

【記者江禹嬋/臺北報導】河南省7月20日遭遇歷史性暴雨襲擊,損失慘重。專家表示,這跟城鄉過度開發有關,外表華麗,卻沒做好地下水排水設施。

近幾年中國大陸每年都有暴雨,為何水災突然多了?旅居香港的中國籍作家顏純鈎在臉書上表示,「中國過去四十年發展,求快不求穩、求名不求實,現在開始吃瘋狂開發的苦果了。」

他表示,城鄉開發沒有止境,不同時期的地方官,為搞政績工程各出奇謀。前一任前腳走,後一任為顯示比前任高明,一定要變生新花樣大搞土地建設;機場、橋梁、別墅群、摩天大樓,找到錢就做,恨不得驚天動地。成了往上報的GDP數字之後,轉眼又升官去了。

他表示,中國幾十年胡亂擴張,城市不斷擴張、範圍無限大,幾個相鄰的小城併成一個大城,但各自在建設中,沒有官員會留意水的問題。「下水道建得再好,也沒有人看得見,工程又大,吃力不討好。反正一屆官員幹幾年就走,把問題留給下一屆,一屆又一屆,很多新城市都沒有下水道。」他表示,大雨一來,雨水沒有宣洩之處,就在地上漫延,從高處往低處流,低處流無可流,便積在地面;雨越大、水越多,積水越深,於是馬路成了河道、城市成了澤國,有地鐵的地方,水都往那裡流,地鐵就全成了下水道。

山東青島不鬧水災 源於德國修建的下水道

顏純鈎提到,曾有中國城市建設的專家解釋,山東青島從來不鬧水災;因為青島本是德國殖民地,當年德國人建城時,很認真的修建了標準的下水道,大雨一來很快就排出去,因此沒有水災之虞。顏純鈎說,以前地方上發生水災,中央領導都會到水災現場「指揮救災」,指手劃腳的拍一些照片,聲稱是關心民間疾苦。

現在發生水災,各級官員都不到現場,因為去了也沒用;官媒索性也不報導了,就當作沒有災難發生,「中共面臨的管治難題堆積如山,各地的水災已經不算一回事了。蚤多不癢,司空見慣,對災難的麻木,緣於災難的普遍發生。因此,中國的災難已成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