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鄭州男驚險救妻 地鐵五號線仍多人失聯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在鄭州嚴重洪災中,地鐵五號線乘客被困事件導致多人死亡,至今仍有多人失聯。一位鄭州市民因妻子被困在地鐵五號線,他衝破重重阻礙、奮力救出妻子,在這關鍵的四小時內,他遇到重重阻礙,也親歷了人們的無助。

鄭州的宗先生7月21日向《河南商報》描述自己營救妻子的驚魂過程。宗先生表示,他妻子20日下午4時多搭乘地鐵一號線,5時多換乘五號線,6時多由於積水,五號線停車,20分鐘後繼續行駛,不久再次停車,乘客從20日晚間6時多就被困在地鐵內。

妻子等救援等到大水漫車、生命垂危

當時,宗先生和妻子一直保持聯絡,五號線再次停車時,他讓妻子想辦法下車,但妻子說要等待救援。

在等待期間,他的妻子曾被工作人員通知往前門走,又被告知退回去;她聽到有砸東西的聲音,但沒有救援人員;晚間7時28分時,車廂裡的水已經漫過胸口、快淹到脖子,隨後她便開始缺氧、說話虛弱。

工作人員稱沒人 妻子仍在車廂中

宗先生則在6時多、五號線中途停車時,急忙出門尋找妻子,但車站封閉,只能徒步。途中,他請求防洪人員的領導送他去地鐵口,未果;請求一位領導向上級反映「出大事了」,對方說只能打市長熱線、消防之類的電話。

他攔住一輛城管的車輛,才得以乘車趕去營救妻子;由於黃河路下橋口被堵死,宗先生中途跳下車一路狂跑到沙口路地鐵站。但是,地鐵站站口的兩位工作人員不讓他進入,並說車廂裡已經沒人;而此時,他的妻子就在已經停電的車廂裡,說話變得非常虛弱,但工作人員仍然不讓他進去。

宗先生說:「我硬衝下去,第一層進出站口沒問題,但是也沒有見到任何人,追我下來的工作人員說都在下面救援。我說我也要去,攔著不讓,最後我給廣播室人員跪下請求讓我下去,還是不行。我在地鐵口上面開始大哭,開始給在場其他人說現在裡面的情況,讓他們幫忙聯繫所有熱線電話。」

「隨後,又有一個男士衝下去要救他的家人,兩個工作人員追他去了,這時候我跟著也衝進去了,後面應該是還有個醫生也跟著我衝進去了。」宗先生說,「衝到巷道才發現,只有幾個民警、地鐵工作人員和消防人員,總共還不到三十人左右。」

宗先生在晚間10時多終於把妻子救出來,同時也幫忙營救多位乘客,但一些人已經沒有生命跡象。他說:「我把人揹上站臺,看到地上躺了幾個人,好像已經沒有氣息了;和我一塊下來救人的醫生,開始嚎啕大哭,催工作人員打電話給救護車。」

宗先生表示,大約到晚上10時多,大量的醫護、擔架,還有疑似領導的人,才開始下到地鐵站裡面。據悉,當時被困在地鐵五號線的乘客有五百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