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暫停國旅團 觀光局延長補貼 業者:仍杯水車薪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本土疫情自5月中起升溫,因應三級警戒,先前交通部觀光局請業者配合暫停國內旅遊,並適度給予補貼,而觀光局22日表示,延長補助(暫停)國內旅遊適用期間至7月26日,以及放寬申請團數的限制至每家12團。對此,業者表示,雖不無小補,但還是杯水車薪。

5月中旬開始,臺灣本土疫情嚴峻,觀光局下令禁止旅行業者出團,並訂定《旅行業配合防疫政策暫停辦理國內旅遊衍生作業成本補助要點》,補助旅行業者因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暫停國內旅遊業務、造成旅客解約退費而衍生的行政作業支出。

因日前指揮中心宣布三級警戒再度延長至7月26日,觀光局22日公告,除了將補助期限延長至7月26日之外,也把原訂每家業者申請8團上限,放寬到每家業者可申請12團,設有分公司者,每一家分公司可再增加5團,每團最高補助新臺幣1萬元,業者申請補貼的期限,觀光局也延長至8月31日。

針對此政策,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發言人李奇嶽對《大紀元》表示,旅行業者是奉觀光局的指示、行政命令停止出團,所以貼補這些幫忙是不無小補,但還是杯水車薪。李奇嶽舉例,「一團補助1萬塊,但16個人是一團,160個人也是一團,有的做那種村里民活動、公所活動的,一個團就幾百個人,這種一個團補助1萬塊,連當初做這個團的服務建議規劃書的印刷費都不夠。」

李奇嶽說,就像他們公司有接學生畢業旅行,因為疫情的關係,學校畢旅不辦了。坦白講,對於十幾個人的小團,一團1萬元可能是夠的,但是對於這種幾百人的大團,這1萬塊真的是不夠,光是印計畫書就已經破萬,觀光局應該要看每個團的規模跟狀況,來調整補助的內容。

李奇嶽也指出,政府推出的紓困4.0是針對5、6、7月,而8月將至,但是8月以後的政策是什麼,都還沒有出來,「每次觀光局都慢八拍,之前1、2、3月的紓困計畫,2月初才公告。」他說,國外都是例如現在7月,但會預告年底該怎麼做,而不是等過完才宣布,「政府應提早告知營運者未來怎麼規劃,我們才知道下一步要怎麼走,才有辦法決定到底能不能再往下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