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防家戶感染 柯文哲:居隔者23日起強制住旅館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臺北報導】臺北市長柯文哲於22日的記者會中宣布,所有被匡列的居家隔離者,23日起將全面強制入住「居家隔離旅館」,但不溯及既往;而繼日前開放幼兒園有條件復業後,補習班經造冊施打疫苗後也可開放。此外,針對無法線上預約疫苗施打的民眾,北市也提供電話登記服務。

臺北市22日新增11例中共肺炎本土個案,其中有8例是在居家隔離期間確診。柯文哲指出,北市防疫旅館分為給國外入境者的隔離旅館、已確診者的防疫專責旅館、被匡列者的居家隔離旅館等3種;目前居家隔離者確診率約為10%,為避免家戶感染,被匡列的居隔者23日起全面強制入住居家隔離旅館,但不溯及既往。

至於家長們關心補習班何時開放,柯文哲表示,臺北市核准立案的補習班有2,586家,共約有1.8萬名教職員,經教育部12日通知造冊施打疫苗,北市教育局13日已通知線上填報;目前已有1,893家業者、約1.2萬人列冊,19日已送教育部審查,待中央配發疫苗後即可開始接種,最快可於接種完成14天後復業。

而未因應烟花颱風來襲,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市府本身規劃在花博爭豔館辦理的疫苗接種專案,包含北捷、公車、國小教師都已告一段落,因此23日至25日暫不提供服務;其次,中央原規劃23日起開始第三波接種,北市醫院、診所等200多個接種點皆有提供服務,若因颱風影響而停班,將依中央規定暫停接種,受影響民眾有待中央通知預約。

此外,考量部分民眾無法使用中央疫苗預約系統線上登記,蔡炳坤表示,市府將於23日起至30日,開放民政局電話預約系統,凡是目前尚未接種疫苗的50歲以上民眾,皆可於上班時間致電區公所登記;區公所會協助依據中央核撥疫苗種類通知,在北市原提供接種服務的12家醫院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