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71國際NGO要求港府 無條件釋放鄒幸彤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71個國際非政府組織(NGO)與個人日前致函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長鄭若驊,要求港府無條件釋放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放棄對鄒幸彤的煽惑非法集會指控,並對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副主席盧文端多次提到禁止香港支聯會,表示擔憂。

據美國之音報導,這封信函說,香港支聯會發起六四天安門大屠殺的維園燭光紀念活動。鄒幸彤2021年6月4日被警方逮捕、6月5日交保釋放,6月30日再度被捕。

港警以疫情為由禁止2021年維園燭光紀念活動。鄒幸彤在禁令頒布後,發表評論文章,敦促民眾點燃燭光紀念六四,她本人也會在公共場所點燃燭光。信函表示,這不應該被理解成煽惑民眾公開集會,或違背當時保持社交距離規定。

信函提到,對鄒幸彤的指控基礎,據稱是違反「香港公安條例」規定,舉行示威須提前通知警方並獲得批准。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批評「香港公安條例」恐過度限制基本權利,人權團體也多次呼籲港府修例,因為這條例不符合集會自由的國際標準。

信函強調,香港民眾享有《基本法》所賦予的人權保護,這些權利也受「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保護,包括言論自由、通訊自由、結社自由以及和平集會自由等基本自由都受到保護。

「中央政府和香港官員繼續違背這些權利」,信函表示,就像肆意逮捕、拘留鄒幸彤所反映出的那樣,「破壞了你們維護國際法律保證的信譽,也不可能產生你們說你們希望的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