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拋亞太數位貿易協議 澳官員:美有望重返CPTP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為對抗中共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日前傳出美國拜登政府正在討論涵蓋亞太經濟體的「數位貿易協議」,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在週四(22日)表示,這項計畫可能是華府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第一步。

據彭博社報導,美國拜登政府正在研擬的數位貿易協議,可能將納入澳洲、紐西蘭、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在內,消減中共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

美國前總統川普於2017年退出TPP(CPTPP前身)後,現在又傳出美國要研擬亞太數位貿易協議,被視作拜登對全球最具經濟和戰略意義的地區,所採取的經濟行動。

特漢在媒體受訪時指出,亞太地區的許多國家都期盼有新的數位貿易提案,以推動美國重返CPTPP,但現階段應循序漸進。他透露,已與美國國會議員針對亞太數位協議進行了良好的會談,在透過該協議為亞太地區創建合作關係後,再來就可考慮下一步,讓美國再次成為CPTPP成員。

在澳中關係越演越烈的時刻,特漢正在積極找尋更多的澳洲夥伴合作,他本週赴美會晤了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面對中共對澳洲的經濟壓迫,戴琪表示,「美國將和澳洲站在一起,雙方共同面對挑戰。」

澳洲已準備好承受來自中共的經濟打擊

據報導,特漢目前正在與拜登政府會面,試圖找到反擊中國貿易措施的辦法,他指出,「若澳洲必須得為此付出經濟代價,我們已經做好準備了。」

特漢表示,價值觀對我們來說,始終非常重要,我們認為這是必須優先保護的東西。

澳洲自2018年禁止華為在當地建設5G網路以來,澳中關係開始持續惡化,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去年呼籲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起源進行獨立調查,也再度惹怒中共的敏感神經,北京隨即推出一系列的懲罰性貿易行動,包括煤炭、大麥、龍蝦、葡萄酒等大宗商品的高額關稅。

特漢強調,「因應經濟脅迫方面,可以採取集體行動,必須考慮是否可以從其他手段來應付。」

雖然美國已表態不會讓澳洲孤軍奮戰,不過,目前仍沒有太過激烈的言辭,特漢也稱,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就是直接進行溝通。特漢在今年1月致信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列出雙方需要討論的領域及合作模式,但至今還未收到任何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