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南非,你為何總讓世界為你哭泣?(下)

⊙何清漣
南非的失敗不是在於廢除了種族隔離政策,而是沒有建立起一個真正種族平等、機會均等、優者進位的合理制度。在消除了隔離制度之後,南非政府陸續頒布了多項法律維護黑人的權利,其中之一是《黑人經濟賦權法案》(Black Economic Empowerment,簡稱BEE),它根據黑人在企業的股份和受到技能培訓的比例給企業打分,達到政府規定的標準分才能獲得政府合同或參與公共採購。BEE立法與各種其他形式的立法,包括《就業平等法案》(Employment Equity Act)、《技能發展法》、《優先採購框架》等一起配套實施。其中對南非經濟、社會影響最大的是《就業平等法案》,該法案要求在除國防、情報行業的所有行業中實行種族配額,任何南非的政府、公營部門及私人商業機構,職員中至少有25%是黑人,董事會成員則需要40%的成員為黑人。

這樣種族配額制違反優勝劣汰的市場經濟原理,導致南非公私機構的專業水準嚴重下降,社會治理退化。南非政府為了實現種族之間的結果均等,無償沒收白人的土地。在這種逆向歧視的種族政策之下,從1994年到2016年,逾80萬白人離開南非,而南非白人如今的總人口才430萬。特斯拉的執行長馬斯克,就是移民他國的南非白人。他們帶走了資金和技術,加上南非政府大搞沒有經濟支撐的社會福利,南非經濟就快速衰退了。

《經濟學人》提到教育是恥辱,但沒說教育退化的嚴重後果,1994年之前,南非的醫學水準世界一流,世界第一例成功的人體心臟移植手術就出自南非。但現在南非的醫療水準淪為窮國水準,成為愛滋病高發之國,新冠疫情發生之後,毫無防禦能力。

南非政客治國無方
進步主義招式世界領先

南非從曼德拉開始,到目前也就經歷了4位總統。這些「革命英雄」出身的左派政客腐敗有術、治國無方,為討好西方左派獲得支持,除身分政治之外,在推行西方左派那套「進步主義」社會主張毫不含糊:

1、2006年實行同性婚姻——比美國早9年;

2、南非人吸毒嚴重,1/5國民吸毒。但南非還於2010年代中期開始在學校引入Xanax(介於大麻與海洛因之間的毒品)教育——比美國早5~7年。

3、2021年新法,允許女性同時擁有多名配偶,讓女性與該國男性婚姻平權——美國麻薩諸塞劍橋郡等兩郡2021年實行開放式婚姻。

20世紀是革命的世紀,影響甚大的共產—社會主義與伊斯蘭極端宗教這兩種思潮的實施,可以讓一個國家在10~20年間由富變窮。拉美的委內瑞拉、非洲的南非是社會主義實踐的生動例證;號稱「中東小巴黎」的黎巴嫩則被伊斯蘭極端宗教勢力折騰成77%的國民吃不飽飯的貧窮亂邦。阿富汗更是奇葩,從1960年代開始,軍人與知識分子信仰馬克思主義,要建立工人天堂,通過政變成立了親蘇政權。再後來隨著政權更替,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各種宗教勢力輪番折騰,如今還看不到曙光。

新南非不到30年的歷史表明:身分政治與進步主義主張是通往地獄之路。南非黑人如果不將自身從身分政治的泥潭中救拔出來,世界為它Cry的日子還將繼續。正在全力推行南非式身分政治與進步主義社會主張的強國,也將被自己折騰成二三流國家。(《大紀元》首發,受限篇幅文有刪節,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