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7萬劑莫德納疫苗即期 蘇貞昌:加強調配不浪費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全台有3批共7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即將於8月6日到期,指揮中心表示會回收配發給第7類造冊人員使用。行政院長蘇貞昌26日表示,指揮中心會持續加強追蹤調配,不浪費珍貴的疫苗。

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6日指出,蘇貞昌在擴大防疫會議上,針對疫情、防疫物資、疫苗接種狀況及警戒降級準備情形等議題進行討論。指揮中心指出,全球疫情持續上升,我國周遭國家上週病例數仍持續增加,且Delta變異株之流行繼續擴大,已變成世界最主要的病毒株;由於運補順暢、疫情穩定,全國專責病床空床率已達九成,中央集中檢疫所空床率也有76%,加上酒精、口罩、防護衣等醫療防疫物資也很充裕,國內的防疫量能非常充足。另因Moderna疫苗須於解凍後28天施打完畢,針對各地方政府所配Moderna疫苗可能屆臨期限的部分,指揮中心會持續加強追蹤調配,不浪費珍貴的疫苗。

蘇貞昌表示,邊境管制部是現階段阻絕變種病毒的最有效做法,國內疫情趨緩,大部分傳播鏈都能掌握,不明感染源數量漸減,整體疫情朝正向發展,上週末國人出遊情形稍有趨緩,針對三級警戒將於27日降為二級,指揮中心以及各部會就業管範圍,已於上週陸續訂定配套之防疫指引,有部分地方政府因應各地疫情狀況而有較為嚴格的作法,請各部會嚴格落實指引規範,並持續與地方政府溝通,適時滾動檢討,防範疫情再次擴散。

立委高嘉瑜表示,7萬劑莫德納疫苗快到期,到底是打不完還是不打完?這絕對是假議題,聽在人民耳裡格外刺耳,這款大家漏夜排隊等打,想打還打不到的莫德納疫苗,現在政府卻說要過期了!大家一定不能接受,呼籲中央疫苗預約系統往下開放年齡層預約,讓地方有更多彈性可運用,不要把疫苗當寶一樣,否則就會像她家冰箱一樣,很多過期食物,最後受害還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