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假粉專製造假聲量 陳子瑜:需提升媒體識讀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假粉專與假帳號帶動風向,如果跟紅媒、在野黨、地方政治結合,對臺灣影響很大,像抹黑AZ疫苗、假帳號冒充台灣基進員工謾罵賈永婕,把臺灣搞得烏煙瘴氣。如何分辨假新聞又不會侵犯到民主國家引以為傲的言論自由,對此,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建議,長程需提升民眾媒體識讀能力,短程須找到對手攻擊破綻,然後反擊。

陳子瑜告訴《大紀元》,民主體制必須保護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政治言論又是言論自由中最重要的一塊,政府沒辦法做預防性管控,在這種情況下,從長程來說需提升民眾的媒體識讀能力,分辨出哪個是假訊息;近程則必須有因應機制,如果遇到對方出手,必須在短時間內找到對手攻擊破綻,然後反擊,不管在臺灣或美國都面臨一樣的狀況。

針對有問題的言論,臉書採取封鎖帳號,假設臺灣也採取類似動作,封掉有問題的帳號,陳子瑜說,他們還是可以開新帳號,防不勝防,而且還得看科技巨頭願不願意配合或採取相應作為。像LINE就比臉書還難處理,臉書有檢舉機制,可透過粉專或個人帳號查證言論是不是能移除,可是LINE從2020臺灣大選到現在,民進黨政府多次反映假消息,幾乎都沒有得到處置。

網路演算法部分也是問題,陳子瑜指出,大選期間也注意到一些主要社群平臺,都會優先推播對藍營與中共有利的新聞,他們的說法是因為演算法,但演算法不公開。

像雅虎優先推播量很大的新聞,如某紅媒同一條新聞用不同方式呈現增加聲量,就會被優先放到大型社群LINE、雅虎等推播,這種以量取勝,以人海戰術編寫文章,也是輿論戰方法之一。陳子瑜說,他是在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第一次注意到這件事情。

陳子瑜說,據他了解臺灣的國安單位都有在觀察、有在抓。很多必須從國外獲得資訊,所以臺灣跟美國的交流很重要,2020年大選王立強事件,美國給予臺灣的協助很大,他說,因為臺灣是假訊息的重災區,他舉例說,臺灣對美國來說宛如一個很好的肺炎確診者的觀察對象。

中共網軍尚未掌握高深AI技術

被問到中共輿論戰,假粉專跟假帳號相互吹捧,製造假聲量,一條龍自己生產,是否都是中共網軍、還是五毛黨偽裝網紅、粉專?陳子瑜說,目前還是介於兩者之間,也就是中共網路部隊透過AI程式系統做大規模指令,在短時間之內衝出聲量,用機器轉成文章,或轉貼中央工廠其他文章,但如果要用AI系統做出機器網紅,現在的技術還有一點難度,因為機器網紅沒辦法做到人格化細緻程度。

雖然DeepFace(臉書的一個研究小組創建的深度學習面部識別系統)技術可以把虛擬人物擬真化到非常像真人的地步,陳子瑜說,這項可達到以假亂真的AI技術還在研發中,可能掌握在美國或俄國手中,因為臉部表情系統必須非常精細。

在YouTube上有很多中國人拍攝的粗製濫造的政治性影片,會發現他們主流做法還是找個人戴著面具,用電子音唸政治文宣,這突顯中共軍方、網軍還沒掌握到這項技術,還沒達到那麼高深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