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憂疫苗副作用影響教師 教團籲暫停施打後活動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各縣市的國高中教師疫苗施打,將於本週陸續登場,由於疫苗施打後的副作用,可能導致全校教職員於施打後二天身體不適,因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呼籲,各主管機關及各校校長應暫停疫苗施打後二天的活動,以免發生不安全事件。

疫情警戒已在27日降為二級,目前各縣市開始對國高中老師施打疫苗,而學校教職員絕大部分是集中在一天的某個時段一起施打,因此會在第二、三天一起產生副作用的影響。然而,全教總指出,這段時間許多學校已安排暑輔,也有不少已經安排返校活動,但因為臨時通知國高中教師施打疫苗,因此產生許多爭議。

全教總接獲許多基層教師提供的訊息,關於施打疫苗後的第二、三天,仍有許多學校堅持繼續線上暑期輔導課或是原定活動,但有許多教師預期,在施打疫苗後將產生身體不適的副作用,因此已經預告要申請防疫接種假,導致暑期輔導可能開天窗、教師無法回校辦理活動等,而主任、組長本身也是疫苗接種人員,也可能出現副作用,卻還要處理暑輔、返校活動等問題,因而出現許多不滿與抱怨。

全教總認為,疫苗接種後產生的副作用已經明顯可知,如果硬要教師持續做線上教學或返校辦理活動,極有可能出現開天窗,或者是勉強上課卻發生意外的情形。因此,各校在疫苗接種後的第二、三天應避免進行暑期輔導或返校活動,主管機關和校長都應有應變和彈性處理的措施。

全教總呼籲,各級校長能以防疫工作為優先,而教師集體接種疫苗是防疫政策的一部份,接種完後學校應暫停暑輔兩天、延後返校活動,才是配合防疫工作、體諒教職員工的應有作為,也呼籲各級主管機關應給予學校最大彈性來處理暑輔、返校活動調整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