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煽動民族情緒 中共使館藉奧運批外媒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在這次東京奧運上,外國媒體的一些例行報導,卻讓中共的玻璃心碎了一地。

上週末,中共駐斯里蘭卡大使館對路透社拍攝的「中國女子舉重選手侯志慧」的照片表示不滿。這張照片顯示,侯志慧在舉重時竭盡全力、表情緊張。「在所有的比賽照片中,路透社選擇了這張,這只能證明他們是多麼醜陋」,大使館發推文說,「不要把政治和意識形態置於體育之上,還稱自己是一個公正的媒體組織,真無恥,請尊重#奧運會精神」;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也煽風點火,藉網友的話指責西方媒體是「邪惡的」。

中共的這些反應,讓觀察家們感到困惑——因為媒體經常報導來自各國的運動員,在耐力水平到達極限時的精采照片。

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的中國通訊記者史密斯(Michael Smith)週一發文指出,奧運歷來是國際和平的象徵,但中共控制的媒體和一些外交官正在利用奧運進一步挑起民族主義情緒。

此前,中共駐紐約領事館還指責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在開幕式上播放了「不完整」的中國地圖,因為圖中沒有包括臺灣和南中國海。領館稱其「傷害了中國人民的尊嚴和情感」。

隨著北京與美國、歐洲和澳洲之間的緊張關係升級,中共對西方記者的批評也越來越激進。這不僅反映在奧運的報導中,也反映在實際生活中。

例如,大量的中共五毛在微博上,聲討報導河南省鄭州洪水的BBC記者布蘭特(Robin Brant),因為河南大水導致十幾人在地鐵車廂裡淹死,布蘭特在報導中對中共政府的政策提出了質疑。

週日,《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北京分社社長Alice Su和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駐中記者伯林格(Mathias Boelinger)被一群憤怒的人群包圍,據說是他們被誤認為是布蘭特,但網友指那些包圍他們的是一直跟蹤他們的中共便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