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積電南京擴產獲准 分析:未思考兩岸競合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經濟部投審會在28日召開1203次委員會議,針對台積電南京廠擴廠一案進行審議,投審會說,經委員會議討論後,同意台積電南京廠擴產案的投資計畫變更。學者提到,台灣並沒有思考跟中國處在經濟上的競合立場,呼籲未來對先進製程的管制,得有更積極的心態。

台積電在4月22日的董事會決議,預計在南京廠建置月產4萬片的28奈米產能,相關投資金額達到28.87億美元,約新台幣約793億9250萬元。

據國外媒體日前的報導,傳出美國已對台積電施壓,要求其終止這項計畫。台積電當時並未回應此傳聞。

經濟部投審會在28日的委員會議裡,針對台積電的此項計畫進行審議,投審會說,台積電這次的擴產計畫,並沒有涉及增加股本投資,且是運用既有廠房進行產能擴充。南京廠原經關鍵技術小組審查通過的製程技術為16奈米,本次擴廠係採用成熟的28奈米製程。

投審會說,台積電有提出強化實體廠區及資訊存取等智慧財產權保護措施,以及未來三年每年於國內投資約新台幣6,000億至6,500億元,包括:持續以台灣為最主要據點、持續在台灣創造優質工作機會等投資計畫。

投審會說,經委員會議討論後,同意台積電南京廠擴產案的投資計畫變更。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提到,台灣對於這種對外投資核准與否的考量,背後有許多模糊地帶,這次投審會基於過去對台積電的承諾,台積電如果沒有違反當初的條件,且對台灣帶來很大的貢獻,政府很難對其否定。

邱俊榮說,相較台灣,美國政府的考量就更積極,不同於我方站在企業與商業的角度,美國是站在要主導新的半導體供應鏈,且積極封殺中國供應鏈的立場,「台美考量不太一樣。」他說,雖然政府有難處,但台灣的考量裡,沒有積極的產業布局概念,沒有思考跟中國是處在經濟上的競合立場,這部分美國的思維走在比較前面。

邱俊榮說,台積電放在中國的是落後好幾個世代的製程,台灣政府對此基於信用不便做太嚴格的管制,但這是過去式,他建議,在未來,台美會組建新的供應鏈,台灣對於更先進製程的管制,政府要用更積極的角度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