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上週染疫8成為青壯年 CDC:社交交友圈接觸主因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上週新增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本土感染132人,以青壯年族群為主,其中20至59歲竟占逾八成、達108人之多。細究原因,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主因是青年族群社交交友圈的接觸,導致感染,然後他們再回傳給親友,造成家戶感染。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旅宿、汽車旅館業群聚,業者要通報不然重罰。

近期,臺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臺中市、彰化縣都陸續爆發「跨縣市」跑趴、約旅館「人跟人接觸」等「特殊社交圈」傳播鏈。北市確診個案不少患者同時是HIV(愛滋)感染者;而桃園的特殊交友圈染疫個案之一是某餐館員工,不但餐館員工也被傳染,個案的弟弟、母親也確診。29日又發現一名高雄跑趴染疫男南北移動13天,嗨玩4個飯店進行特殊聚會;跟他同住的室友發現對方有症狀,擔心自己被傳染,於是自行到醫院採檢果然陽性,回溯接觸者匡列,揪出跑趴室友才是感染源。

衛福部29日在行政院會陳報「COVID-19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報告,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院長蘇貞昌在院會中裁示,指揮中心已特別針對旅宿及汽車旅館業部分,要求如發現相關群聚情況未依法通報者,要予以重罰。

莊人祥:青壯年為現階段防治重點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在會後記者會上指出,上週感染者以青壯年族群為主,其中20至39歲占47%(62人),40至59歲占35%(46人),該族群為現階段防治重點。

青壯年染疫增加主因為何?莊人祥回應,主要是青年族群社交部分,在交友圈的接觸,導致有比較多的感染發生,同時染疫者再傳回給他們的親友,造成家戶感染。他建議青年族群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可做接觸史追蹤。

根據網友對「特殊社交圈」的解釋,這意指多人性愛雜交派對,主要是習慣同時擁有同性、多重性伴侶、經常到各地不同旅館開房間的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