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鶴壁14歲女孩深夜逃難經歷

【記者易如/報導】「老家已經被淹了,現在我逃出來了,凌晨的時候跟著救援隊大巴車(大客車)走的,當時不知道水會多大,就是急著逃走,要想辦法活下來。」目前住在河南省鶴壁市親戚家裡的14歲女孩白香7月25日對《大紀元》說,逃難前,他們一家5口住在鶴壁市浚縣新鎮鎮,現在那邊已經被水淹沒。

7月中旬以來,由於持續強降雨,豫北多條河流、水庫超過警戒水位。7月24日,鶴壁市盤石頭等水庫大流量洩洪,導致大量村莊和農田被淹,數萬人被洪水圍困。而在之前,當地是接連下了幾天暴雨,「很嚇人,屋子都積水了,沒有信號,停水停電一兩天。」

白香說,起初下雨的時候她的心態還好,覺得下幾天就好了,而且他們住的地方地勢比較高,她就在網路上幫忙別人,「幫著幫著就有些害怕了!後來看手機上消息,事態變得越來越嚴重,然後就開始催促家人準備物資。」

白香今年14嵗,和爺爺奶奶、弟弟妹妹5口人住在一起,弟弟剛上學。白香的父母在外地。白香說,她從來沒有經歷過這麽大的洪水,看著四周的水越來越多,心裡非常害怕。24日當天一早就帶著爺爺奶奶、弟弟妹妹趕到地勢較高的大橋上等待救援,「當時比較著急,爺爺奶奶他們不怎麽慌,他們經歷過水災;我是比較慌,準備了一些吃的東西,但是錢和奶奶的藥都沒有帶出來。」

白香說,他們在大橋上待了好幾個小時,「當時整個鎮的情況很亂。大概是半夜1時左右,有人就敲鑼通知,喊大家起床(疏散)。敲過鑼之後,該走的走了,沒有走的就在那房頂上待著、二樓待著。」

白香說,大概凌晨3時半,大約有50輛大客車開到新鎮鎮,然後每輛車都被人擠得滿滿的,「當時就是感到腳酸腳痛,因為之前站在橋上(躲水)站了好幾個小時,然後上車了也沒有位置,一直在站。看見周邊的人都比較緊張,基本上沒有人睡覺,我心裡面想,不知什麽時候可以到達。」

大客車行駛的路上全是水,大約凌晨5時半,大巴車開到浚縣的一個避難地,白香住進了鶴壁的親戚家,因為親戚家地方小,她的家人就和其他災民去了浚縣避難場所。白香說,她很幸運,「我們家5口人都逃出來了!我今天看了手機,知道那邊已經被淹了。」

白香認為,這次這麽大的災難,一是天氣的原因,二是因為洩洪帶來的危害,「包括我們村裡面的一些老人也在說,不懂為什麼要洩洪?因為它洩洪就算了,它主要就是一直不停地在洩,不懂得適可而止。而且白天不洩,專門在晚上洩,這就很離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