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疑涉館長槍擊案 刑事局捕美鷹會大老200萬交保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檢方偵辦網紅「館長」陳之漢遭槍擊案,查出竹聯幫寶和會前會長邵柏傑與天道盟美鷹會要角王鑫關係匪淺,懷疑兩人應與案情有關。然而,警方認為王鑫涉及多起重大槍擊案,但始終未能掌握明確事證,刑事局經4年多監控,30日大動作將他在內的5人移送北檢偵辦。

檢方偵辦「館長」遭槍擊案時查出,整起案件設下層層斷點,懷疑背後應有幕後大老指使,雖然槍手劉丞浩犯案後欲依計畫一肩扛下所有刑責,但檢警仍依「安家費」等線索向上查出策畫者是寶和會大組長施俊吉。雖然懷疑施嫌的大哥邵柏傑也涉案,但苦無明確事證而未能突破;近一步追查發現,邵男與王鑫關係匪淺,但也查無明確犯罪連結。

據媒體報導,四海幫精神領袖陳永和、藺磊洽1996年遭人狙殺,警方雖懷疑是王鑫為友復仇,但最終僅能以「境外殺手」結案,隨後臺灣陸續發生多位幫派老大命案也都有他在幕後的影子,但他仍全身而退。警方分析,相關槍擊案計畫縝密、手法類似,包含館長案、2018年北市土方公會前理事長王國振案、2013年中國公關顧問公司負責人李世仁案。

刑事局偵一大隊經過4年多來監控,29日深夜依組織犯罪等罪名陸續將王鑫、土方公會理事長王男、美鷹會長劉男及其左右手劉男、王鑫前司機李男等5人拘提到案,並於30日凌晨在全副武裝的除暴特勤隊押解下移送北檢偵辦;押解隊伍抵達北檢時,門外聚集不少黑衣人,轄區警方也出動數十名警力到場維安,是相當罕見的大陣仗。

經檢方複訊後,諭令王鑫200萬元交保、土方公會理事長王男以100萬元交保、兩名劉男皆以50萬元交保、李男則是60萬元交保,5人均限制出境、出海。◇